•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金华市婺城区微网格长胡学平——做好微小事 社区更和谐
  • 金华市婺城区微网格长胡学平——做好微小事 社区更和谐

    时间:2020-11-19 22:02:3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金华11月19日讯(记者 陆欣 杨振华 沈立 共享联盟婺城站 月映红)天刚蒙蒙亮,65岁的胡学平便起床了,家里收拾妥当后,她习惯性地从窗口往楼下“扫描”。

    “一栋楼下的白色小车是哪位邻居的?请赶紧挪一下。注意,消防通道不能停车。”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发现问题后,胡学平把情况发到小区微信群里,很快就有人从楼上小跑下来,挪了车。

    作为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柳湖花园社区胡大海小区的微网格长,胡学平和网格员们热心地为小区141户人家解决大小难事。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停车是个“老大难”,胡学平上任微网格长之初,第一把火就“烧”到了小区正中心杂草丛生的荒地。她一个个跑部门,最终建成一片标准停车场,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从此胡学平在这个小区也有了影响力,大家都服她。

    在婺城的26个社区,像胡学平这样的微网格长有6632个。今年下半年以来,婺城区着力打造“看得见、管得着、有人管”群众满意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大网格细分为一个个微网格,以在职在册的党员为主,同时吸纳社区的物业公司人员、业委会成员、平安志愿者等作为微网格长和微网格员。

    “全程监督、阳光公开、信息收集、矛盾调处、民情代办、廉情收集等事项融入微网格。”新狮街道纪委书记沈立平说,依托微网格,他们不定期召开网格民情分析会、意见建议交办会等,及时梳理廉政风险,开展精准监督。

    在胡学平的带动下,小区里自发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卫生检查、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等,大家都抢着干。做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能让社区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大家都很开心。胡学平笑着说:“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已经给我们指出了奋斗方向,基层志愿者脚步要更勤,服务要更耐心。”

    胡学平们的付出,社区工作者最有感触。“社区内有29个小区,住户1.2万多人,社区工作人员只有8名,就算有三头六臂还是力不从心。”柳湖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琦介绍,微网格不仅解决灯不亮、电梯停运等小事,还通过线上线下的邻里互动,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及时化解。

    据统计,截至目前婺城区通过微网格发现的矛盾纠纷、民情诉求、安全隐患等问题共计3125件,社区层级网格内处理2609件,街道层级网格内处理516件,处理率达100%。婺城还同步在乡村、企业建立微网格,做到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基层共治理,消除基层治理真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