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智慧城市如何建设?德清发布2020城市大脑报告
  • 智慧城市如何建设?德清发布2020城市大脑报告

    时间:2020-11-21 21:05:05  来源:  作者:

    近日,德清城市大脑2020发布报告,一份数字德清建设的最新答卷让人看到数字给德清带来的巨大变化。

    智慧城市如何建设?德清发布2020城市大脑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可以发现,短短2年多来,诸多困扰政府、市场、市民的一些症结,随着城市大脑的持续升级,得到了有效缓解和治理。

    城区主干道车辆平均车速提高了14%、关键灯控路口通行能力提高了16%;成功反欺诈识别3200余次,挽回潜在损失791万元;及时处置各类事件62万余起;医院“云影像”“云胶片”上线,减少患者胶片费用2700万元;2000多家企业得到精准服务;个人(农户)数字放贷实现了1分钟全流程在线放贷……这些改变,都得益于城市大脑的建设。

    报告介绍,2018年承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期间,德清就率先在全市建成城市大脑平台。自此以来,城市大脑在经济调节、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监管、政府运行等方面升级加码,不断发挥作用,为百姓绘制出更丰富、更生动的智慧城市生活图景。

    “作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和综合应用工具,湖州城市数字大脑德清节点,实现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四横三纵’框架体系在德清理念和技术的双落地。”德清县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大脑已初步实现“四个一体化”,即数字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智慧应用一体化建管、公共数据一体化共享开放、数据和网络安全一体化防护。

    目前,德清城市大脑已归集全县58个部门近10亿条数据,实现70多个智慧应用,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产业开拓等提供数据、安全、计算、存储、网络等全方位的支撑。同时,依托城市大脑,德清以数据应用为驱动,打造了大数据众创中心,吸引了一批数字企业和创新团队落地发展。

    就在前不久,德清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这也得益于城市大脑应用带来的有力支撑。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城市大脑,德清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一张融合空间数据和公共数据,覆盖全县域的三维倾斜摄影矢量地图,为县域空间治理、数字乡村、自动驾驶、警务地图等应用提供共享服务,加快实现“一图全面感知”。同时,在全国率先发布《“数字乡村一张图”数字化平台建设规范》和《乡村数字化治理指南》两项地方标准规范。当前,“数字乡村”走出德清,在浙江、江苏、广东、四川等多个省份落地推广。

    “目前,我们正着手编制县区级城市大脑建设标准,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德清经验。”该负责人表示,城市大脑是赋能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核心引擎。接下来,德清县将以打造“整体智治”县域样本为目标,以创建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为契机,加快发挥城市大脑平台优势,在“通数据、通流程”上下功夫,在“统管理、统服务”上聚重点,在“场景化、产业化”上求突破,不断做实智慧应用,切实提升企业、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德清县加快建设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贡献更多数字化的智慧力量。

    关键词:城市大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