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90后音乐人把自身经历写入歌曲 唱出励志故事
  • 90后音乐人把自身经历写入歌曲 唱出励志故事

    时间:2020-12-02 21:37:1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李灿 王艺潼 共享联盟吴兴站 焦楚悦)身穿白色T恤配休闲裤,一顶黑色鸭舌帽压得很低,抱着吉他的李小强看起来有点酷。

    湖州市小西街坐落在吴兴区朝阳街道的历史文化创意街区,不久前因为治愈系音乐旅行类综艺节目《美好的时光》火了一把,引得网友争相来此打卡。在节目中为“流量”增长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正是李小强。

    李小强祖籍河南,2010年来湖州求学,毕业后留在湖州。去年,他在小西街开了间“哎哟音乐”工作室。节目组来这里取景时,他深情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哎哟》,感动了在座嘉宾和不少网友。

    近日,记者来到小西街,和90后新生代音乐人李小强对话,探寻他音乐背后的温暖力量。

    至暗时刻

    音乐是良药

    “歌词是难过的,旋律却是轻快的,很奇妙。”音乐平台上网友的这句评价,点出了《哎哟》的“矛盾”之处。

    然而当记者面对面,认真聆听李小强用略带沧桑的嗓音演唱这首歌时,这种“矛盾”似乎不难理解。

    2016年,李小强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患有口腔恶性肿瘤,独自在异乡打拼的他暂时瞒住家人,一个人承受病痛的恐惧和煎熬。此时,音乐像是照入深渊的一束光,给了他对抗病魔的力量和勇气——《哎哟》讲述的,就是他触底反弹的励志故事。

    接受治疗的那段时间,每到夜深,李小强总能听到同病房里,其他年长的病友疼得“哎哟哎哟”叫。一声声“哎哟”,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但他心里也有个声音:“哎哟”不应该只代表痛苦。

    他想起周杰伦的口头禅——“哎哟不错”。“同样‘哎哟’两个字,看它的角度不一样,心态也会不一样。”李小强告诉自己,即使正在经历痛苦,但在音乐世界里,他依然可以分享美好和正能量。

    “病魔它劝我投降,不放弃才能重见阳光。”李小强把自己与病魔斗争的决心写进歌词,也刻入心里。幸运的是,现在的李小强已经恢复正常生活。

    如今,每每唱起《哎哟》,李小强都会投入十分的感情。李小强说,人生最艰难时,音乐是他最好的良药。

    刻苦练琴

    梦里都在琢磨指法

    看到李小强弹吉他时的笃定从容,很难想到,他其实并非科班出身。

    从小在乡下长大,李小强接触乐器的机会不多,对音乐的喜爱,只能通过跟着电视机哼唱歌曲来抒发。李小强在大学时因为偶然机会接触到吉他。一上手,就爱上了这门乐器。

    半路出家起步晚,李小强的音乐之路注定会面临更多挑战——每天练琴8小时,梦里都在琢磨指法和音调,和朋友聊天的话题除了吉他还是吉他……“我不是天赋型选手,只能比别人更努力。”李小强总是这样告诉自己。

    热爱加投入,让李小强收获了不少专业奖项。但要以音乐为生,成为一名原创音乐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小强也曾四处投作品小样,但大部分都石沉大海。当终于有作品被平台选中、有机会去北京进棚录歌时,李小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第一天录歌,他就连续唱了10个小时。“棚里都是专业的老师,他们对音乐的要求,比我想象的严格得多。”李小强第一次了解到,一首优质歌曲背后,凝聚的是一个团队的心血。那之后,李小强自我加压,开始了更加密集的训练。

    传递温暖

    用音乐影响更多人

    在李小强的原创作品中,有一首歌——《中秋》,他每次弹唱,都会红了眼眶。

    “你说离别难免,我也愁断思恋。曾经小桥两边,那画面轻浮现……”李小强介绍:这首歌,是他写给外婆的。“说不出口的话,用音乐来表达。”

    外婆没有文化,但这位淳朴的乡下老人,一直教导李小强要懂得感恩、要学会分享爱。外婆走时,在外打拼的李小强错过了见外婆的最后一面,这成了他心底隐隐的痛。2017年,李小强写下《中秋》,思念之情在这个象征美好和团圆的意象中越化越浓。

    “音乐给了我温暖的力量,让我受益很多,所以我想通过实际行动,去推广音乐。”去年夏天,李小强来到小西街,开了“哎哟音乐”工作室。

    “这个街区历史建筑与文创艺术相融合,气质很棒。”李小强说。平常,他会邀请爱音乐的朋友来这里聚会,偶尔录制短视频,以线上演唱会的方式向网友分享音乐知识,目前已经在短视频平台收获了100多万的点赞量。

    最近,李小强被更多网友关注后,经常能在微博上收到上百条粉丝私信,有新手宝妈、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也有同样跟病魔作战的患者……大家有不同的烦恼,但都被李小强的故事和音乐打动。有位患扁桃体淋巴瘤的年轻人在李小强微博上评论:“马上第二期化疗了,我才21岁,未来还等着我们呢,一起加油!”这条评论下方,全是祝他早日康复的加油声。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让李小强觉得温暖无比。

    除了线上交流,还有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专程赶来湖州,跟李小强交流探讨音乐。“这里很特别,湖州很有吸引力。”每当听到这些评价,李小强愈发坚定——“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用音乐影响更多人。”

    关键词:恶性肿瘤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