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驻村更驻心 为民解烦忧 新昌300余名驻村指导员勤办民生事
  • 驻村更驻心 为民解烦忧 新昌300余名驻村指导员勤办民生事

    时间:2020-12-03 20:58:3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戴睿云 苗丽娜)眼下,新昌县镜岭镇冷水村种植的迷你番薯迎来第二波收获期。此前,首批收获的迷你番薯产值已达10万元,种植户和村集体都尝到了甜头。迷你番薯项目,是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派驻冷水村驻村指导员曹连荣一手推动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部署。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帮助冷水村的经济‘热’起来。”曾有3个村驻村经验的曹连荣说。

    今年以来,新昌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活驻村干部队伍,共派出驻村指导员345名助力乡村振兴。该县推动驻村指导员勇担当、敢作为,挖掘乡村资源,贡献智慧、热情,问民情问民需。今年截至11月底,全县驻村指导员共收集民生问题需求4562个,办结4550个,办结率99.7%。

    群众需求,是驻村指导员工作的切入点。“让腰包鼓起来,是村民最期盼的事。”曹连荣一到冷水村,就感受到了村民们的渴望。经过前期调研走访,他决定帮助村民实施订单式迷你番薯种植项目。看到从没种过迷你番薯的村民们对项目半信半疑,曹连荣自掏8000元买了3万余株番薯苗给村民们试种。如今喜获丰收,村民们纷纷表示明年要扩大种植面积。

    聚焦集体经济发展的痛点,驻村指导员因地制宜、调动合力,助力强村富民。海拔440米的新昌县城南乡前进村,气候条件优良,满山的茶园和杜鹃花在春季吸引了不少游人,却因为缺乏规划,没能培育出富民产业。在前进村驻村指导员金忠义的建议下,该村注册了旅游公司,同时开始建设餐馆和游客接待中心。他还提议村里注册“前进高山茶”商标,并推动“前进高山茶”上架“政采云”平台,茶叶售价有所提高,销路有了保障。据悉,全县驻村指导员推进的产业振兴项目涉及茶产业、蔬果产业、旅游产业等,今年以来引进的产业项目就超过70个。

    着眼村民奔向幸福生活的堵点,驻村指导员想群众所想,着力化解百姓生活难题。空巢老人是小将镇朱部村驻村指导员张吕莉的重点关注群体。走访过程中,张吕莉发现74岁的空巢老人吕菊娥近期因脚痛无法正常行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她随即安排老人去县人民医院做检查。医生诊断老人髋关节骨折需住院手术后,她替老人家安顿好医院的一切,才放心离开。

    关键词:番薯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