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打破人才互通壁垒 龙游积极鼓励技能人才“升级”
  • 打破人才互通壁垒 龙游积极鼓励技能人才“升级”

    时间:2021-01-14 23:27:31  来源:  作者:

    “以后,咱们技能工人的路子越来越宽了!”日前,位于龙游的浙江一树纸业有限公司造纸技师卿贵庭拿到了制浆造纸工程师证书。

    据了解,卿贵庭几十年如一日地在“纸”上躬行,拿到了技师的职称。但因学历太低,不够“资格”参评工程师。“以前,技能人才只能参加的是职业技能评价,职称评审针对的是专业技术人才。像卿贵庭这样,虽然职业技能很出色,但就是无法‘升级’。而很多企业的管理岗位对职称也有要求,就好像有一堵墙把技能人才挡得死死的,限制了这批人才的职业发展。”龙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爱芸介绍,根据人社部最新的政策,以后不仅像卿贵庭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可以评职称,包括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一共8个领域的技能人才都有了“升级”机会。以龙游县为例,原来高级工以上的只有4000人左右能够转化为专技人才,新政策下能够转化的人才增加到近万人。

    据介绍,浙江省在2019年6月就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高技能人才符合规定条件可参加工程技术职称评审,比如获评高级工满2年就可申报助理工程师,技师满3年可申报工程师,高级技师满4年可申报高级工程师。而近日人社部的最新利好政策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解决人才职业发展中的“独木桥”“天花板”问题,搭建两类人才成长“立交桥”。这也让不少像卿贵庭这样的高技能人才乐开了花。“路子越走越畅顺,这下子我可以全身心投入技术提升了!”

    “技能工人是镶嵌在制造业各个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缪小花认为,新政对于职技院校的学生来讲是很大的利好,“以前很多学生觉得当工人没前途,学历也成为制约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而如今新政为蓝领技术工人开辟了新的上升通道。期待这个政策能鼓励更多学生报考职技院校。”

    “接下去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探索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互通渠道。”方爱芸说,现在贯通领域从原来的1个变成了8个,涉及面更大,可以有更多的技能人才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福利”。“我们也会进一步做好政策落实,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励倾向,强化技能贡献,突出工作业绩,同时更好地建立绿色通道,方便高技能领军人才参评‘升级’。”方爱芸说。

    关键词:工程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