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绍兴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填埋场全面终止作业
  • 绍兴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填埋场全面终止作业

    时间:2021-01-16 11:01:48  来源:  作者:

    近日,记者从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绍兴各区、县(市)均建有垃圾焚烧项目,日处理垃圾总量可达7200吨,基本满足全市域的垃圾处理需求。从今年1月1日起,我市所有垃圾填埋场(除应急处置外)已全面终止作业,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填埋”。

    “目前我市处置生活垃圾主要有两种方法:焚烧和发酵。”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茂泉说,去年底,嵊州市新建的垃圾焚烧厂完成点火并投用,该地生活垃圾实现“全焚烧、零填埋”处置。前不久,新昌县新建的垃圾焚烧厂也已成功点火,将于今年2月正式投用。在诸暨,两个焚烧项目均已投入运行,该地生活垃圾也实现“全焚烧”。

    位于柯桥区滨海工业区的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焚烧厂承担了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部分)的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目前日均处理量已达2199吨,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不过,“后备力量”也已经跟上。“前不久,循环生态产业园(二期)首批焚烧项目也点火成功,即将投入运行。”何茂泉说,该项目可日均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和500吨特色垃圾(主要指工业垃圾)。

    记者了解到,近几十年里,绍兴市生活垃圾处置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大坞岙生活垃圾填埋场等一批填埋场陆续建成投用,生活垃圾压缩填埋处置方法在全市推开;到2018年7月,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焚烧厂率先投入运行,我市生活垃圾处置真正进入“焚烧时代”。“‘零填埋’目标的达成,意味着绍兴初步形成包括垃圾分类、终端处置、资源化利用等在内的系统解决体系,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绍兴样本’。”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专班相关人士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