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山与水共振 美与富同频 浦江全力打造浙中“诗画大花园”
  • 山与水共振 美与富同频 浦江全力打造浙中“诗画大花园”

    时间:2021-02-18 13:33:2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丽丽 金鑫)浦江的美,很多姿。

    是治理后的浦阳江,像一条绿色丝带在浙中大地悠然铺展,串起湿地、树林、湖泊和农田,满足人们对诗意栖居的想象;是沉睡万年的上山文化一朝“苏醒”,将浙江的史前文明上溯至一万年前,让书画之乡、诗词之乡更加自信;是山水之美与人文之美相映生辉,涌现出新光村等“网红村”,葡萄、桃形李、水晶等“明星”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浦江对大花园的理解不仅在于外在的美丽,更在于内涵的提升、产业的升级。立足焕然一新的城乡环境,浦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同频共振,全力打通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

    绿水青山间铺开的一轴斑斓画卷,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浦江旅游、休闲、创业、生活。

    美美与共擦亮花园底色

    白墙黛瓦、青石小巷,青山苍翠、碧水清澈,还能在背街小巷“邂逅”李白、杜甫等大诗人,可以看到多彩“鱼鳞”坝、七彩广安桥以及精致玲珑的小型“三潭映月”……走进大畈乡上河村,这里的每一处景观都散发着浪漫气息,都能感受到乡村的美丽风情。

    去年,上河村作为金华市唯一入选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平均每天游客达1万多人。很难想象,几年前上河村作为浦江水晶发源地之一,一度污染非常严重。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上河村转变理念、创意创新,依托山水资源,实现了美丽乡村经济的发展大飞跃。全村相继开办20多家精品民宿,上河村成为长三角游客休闲度假、浪漫旅游、颐养身心的上佳场所。

    上河村的美丽蝶变是浦江乡村大花园的缩影。放眼浦江,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高效集约、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的乡村大花园美丽画卷徐徐铺展,与此同时,美丽城镇、美丽园区、美丽公路、美丽河湖也同步推进,“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全域大美格局正在浦江形成。

    ——美丽河湖全域提升。治理一条河,惠及一方百姓,通过高标准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浦江沿河居民都享受到了水环境改善的红利。截至目前,浦江累计创建省市级“美丽河湖”5个、乐水小镇2个、水美乡村10个,美丽河湖数量居全市第一;浦阳江成为全国5个美丽河湖典型案例之一。

    ——园林城市创建扎实推进。东山公园、塔山公园、严家山公园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层层递进,浦阳江生态廊道、茜溪绿道如绿色丝带串联城乡,万苑路、纵六路、青春路等路段绿树成荫,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四季见花,老百姓享受着园林城市创建带来的“绿色福利”。

    ——美丽园区建设获省级试点。浦江经济开发区入选全省美丽园区,围绕“品质开发区”的目标,全面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常年见绿、四季有花、城景交融、特色鲜明”的美丽园区。

    此外,郑宅镇、虞宅乡、杭坪镇、大畈乡完成省级美丽城镇现场考核,其中郑宅镇成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210省道、314省道、351国道、235国道及90%里程占比的农村公路成为串联城乡的美丽风景线。

    山一程、水一程,鲜花一季、水果一季,在浦江,从乡村到城镇,从道路到庭院,从沿河两岸到经济园区,由大花园建设带来的生态福利正遍及全域、全时空,各美其美、如诗如画的浦江风光,正迎来越来越多人的点赞。

    绿色转化打开富民通道

    清晨的阳光爬过山头洒向浦江,杭坪镇大塘村村民采摘的鲜红大番茄早已载满货车,发往杭州、上海、江苏等地。中午或者晚上,这些生长在海拔600米至800米的高山蔬菜,就可以出现在长三角百姓的餐桌上。

    守着好风景,不愁没前景。但是如何将美丽的“颜值”与经济的“价值”相关联?

    浦江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成立绿色转化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一个领导小组、一套专班制度、一批重点项目”管理,并出台《浦江县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促进农林地流转,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农民年增收总量值达2000余万元。

    大花园的生命力在于产业的兴旺,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汇聚人才、资金等各种资源,才能实现百姓的共同富裕。近年来,立足好山好水的生态优势,浦江大力发展葡萄、桃形李、高山蔬菜、香榧等特色优势产业,成功创建“浦江巨峰葡萄”“中国桃形李之乡”等一批浦江区域品牌,获评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

    “浙江省出产的巨峰葡萄中,我们浦江卖得最高,平均大概4.8元/斤,比其他地方贵1元多。光葡萄这一项,为农户人均增收就达到了3400多元。”浦江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浦江葡萄已经成为浦江的一张“金名片”,果农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不仅如此,近年来浦江紧紧扣住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脉搏,为葡萄产业插上数字化的腾飞翅膀。就在2020年6月,浦江葡萄产业数字化发展示范建设项目成功通过“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评审。

    得益于绿水青山和优质农产品,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浦江。浦江借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体育休闲产业,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在浦江昔日污染严重的“水晶村”虞宅乡新光村,被历史遗忘的老宅子焕发“青春”变身一个个文创小店,成为“网红打卡点”。截至目前,新光村共开创店铺50余家,带动就业人员500余人次。

    依托于发展乡村旅游,浦江多地都在上演着“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的美丽故事。同乐村主打绿篱迷宫、大型草坪、卡丁车场、同乐花海等游乐项目;方宅村推动“浙里仙味”美食文化园建设;里黄宅村引进农业开发公司,打造山区农业观光种植基地……截至2020年底,浦江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次达1923.4万。

    当生态优势被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优势时,这片绿水青山释放出的巨大活力令人惊叹。

    文化铸魂打造浙中“明珠”

    在仙华山脚的浦阳江畔,一颗稻谷恣意生长,摇曳在八婺大地。由此孕育诞生的上山文化,成为闪耀于浙中大地的一颗璀璨“明珠”。在浦江诸多丰富的资源要素中,上山文化成为一页亮丽的封面。

    “浦江都是书画之乡、诗词之乡,但是这些文化标记的独特性还不够明显,而上山遗址的发现则增强了浦江的文化厚度。”浦江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上山遗址保护与利用工程启动以来,浦江高度重视上山文化的传承与保护。2007年,该工程被列入“浙江省首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去年5月,总投资42亿元的浦江万年上山文化村项目开工,成为浦江县重点打造的文化IP项目;9月,实施上山遗址保护与利用二期工程和上山遗址3A景区提升工程。

    目前,浙江省正集中力量挖掘、培育、擦亮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邃、独具特色魅力的耀眼明珠,全方位展现形态美、生态美、文化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大花园建设成果。随着“万年上山”这张金名片不断被擦亮,浦江的文化内涵正不断丰富,万年上山的文化根脉正不断融入浦江,浸润当地群众的精神世界。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文化遗产中蕴含着人们的精神基因,隐藏着“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发展密码。通过古村落的保护与修复,浦江的古村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成为区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郑宅江南第一家,尝一口古法手切羊肉;在虞宅廿玖间里感受传统江南民居,品一壶香醇美酒;在中国诗人小镇上河村,画一幅心中所想的画;在前吴乡毛家村尝一口手工的“状元面”……行走在浦江众多乡村,在领略秀美山水风光时,人们会欣喜地发现,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创作渲染,各乡村恣意挥洒着独特韵味,尽显“最美乡愁”,“文创浦江”已成为一张名片。

    乡村和城市共享发展,文化和经济相互促进,浦江呈现出“人来了、村活了、业兴了”的良好局面。通过每年策划葡萄文化节、中国书画节等特色文艺活动,实施“百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遍布古村的老建筑恢复新生,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文化资源,为浦江大花园建设赋予深厚的文化内涵。

    关键词:网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