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四枚纪念章见证92岁老人的“血气方刚”
  • 四枚纪念章见证92岁老人的“血气方刚”

    时间:2021-02-20 11:41:33  来源:  作者:

    今年元旦前后,央视晚8点播出大型革命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引起了杭州一位92岁老人的关注,剧集中极度写实的画面与恢弘的战斗场景,同时也勾起了他的年少时光与峥嵘岁月。

    敌机就在头顶 交通线也是生死线

    老人名叫朱金高,在他的手上,一共有四枚与“抗美援朝”有关的纪念章,其中最早的一枚源于70年前。

    1950年,作为铁路工人的朱金高20岁出头,正血气方刚,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他没有丝毫犹豫。

    “美国战斗机经常对朝鲜铁路进行轰炸,肆意破坏运送军需物资的交通大动脉,我的主要任务是冒着随时牺牲的危险,抢修抢建铁路和桥梁。”进入朝鲜后,朱金高成了志愿军铁道兵,被分配到11师架桥连。在距离平壤不远的主战场——顺川,朱金高虽未上场杀敌,但在抢修的敲敲打打间,生死也是一瞬间。

    朱金高说,铁道抢修部队以集中对集中、以机动对机动,采取回调活动桥梁,枕木排架法和建便线便桥等办法,来确保铁路“三角地区”等重点地区铁路线的畅通。因为工作时不畏艰险,朱金高于朝鲜战争期间荣获了全国政协颁发的第一枚纪念章。

    1953年7月,抗美援朝胜利结束。朱金高再次先后获得由中国人民铁路抗美援朝委员会、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颁发的两枚纪念章。

    从朝鲜回国后,朱金高离开杭州前往上海铁路局工作,由于都是新同事,他曾参加抗美援朝的光荣岁月鲜有人知,而他也从未提及。在道口值班岗亭里默默无闻工作将近40年后,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朱金高才返回家乡杭州养老。

    《新闻联播》中偶然“获得”第四枚纪念章

    “之前他生过一场大病,从ICU病房出来后,第一句话就是想看看生病期间落下没看的《参考消息》。”朱金高的家人说,几十年来,朱金高一直有两个习惯从未改变,一是每天看《参考消息》,二是看央视《新闻联播》。而第四枚“偶然获得”的纪念章便与此有关。

    去年10月,朱金高独自在敬老院房间里收看《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随即,朱金高立即联系子女,让孩子代他向上海铁路局咨询此事。当时单位的答复是:他的个人档案上只有一条简单的记载,不能作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证据。

    听到这个消息后,这位90岁的老人马上找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三枚纪念章,并邮寄到了单位。经层层查验核实,2020年年底,朱金高终于如愿收到了从上海寄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这4枚纪念章是我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见证,每当看到它们,我就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和硝烟弥漫的战场。”朱金高说,他一定会把这4枚纪念章留给儿孙,同时也希望自己的故事能世世代代传下去。只要还有人铭记艰难岁月,就会有人珍惜当下的和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