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聚焦“六个倒逼”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杭州高质量发展
  • 聚焦“六个倒逼”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杭州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20 12:17:56  来源:  作者:

    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吹响了“数字浙江”新阶段建设的号角。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用一份118页的PPT,对浙江推进“数字化改革”进行全面系统阐释,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

    未来一段时间里,数字化改革都将是浙江主抓的中心工作。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可以说是一座被数字化改革的城市,深刻明白数字化改革给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的巨大红利,这项工作当然也是接下来杭州工作的重中之重。

    2月19日上午,杭州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目的很明确,部署新一年政府工作,分解下发任务书,把工作落实到人。会上,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城管局、亚组委办公室等6家单位表态发言,说得最多的也是“数字化改革”。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表示,要全面提升数字化平台支撑能力,为全域整体智治提供坚实保障。接下来将优化迭代杭州城市大脑,将城市大脑48个场景全面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五大体系;同时,将城市大脑数字界面作为“浙里办”杭州平台的入口,将政务服务、城市生活、基层治理等领域移动应用融入“浙里办”,实现一端集成、同源发布。

    市发改委表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接下来要深入推进个人办事、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分钟制”和项目审批“小时制”常态化运行,加快打造一键直达到“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在城市服务、乡村服务、未来社区、民生实事等综合场景方面,试点突破跨部门、多业务协同的构架与集成。

    市经信局表示,要聚集数字变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将深化数字技术融合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变革,加快实施“未来工厂”计划,全年培育未来工厂6家、智能工厂30家、数字化车间200家,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100%。

    其实不仅这三家单位,数字化改革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它和所有单位部门密切相关。因为它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对杭州来说,在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功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中,更需要有数字化改革技术方法、理念思维。

    会上,市长刘忻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使命在肩、唯有奋斗。大家要紧紧围绕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用数字化改革倒逼政府变革,用目标导向倒逼经济变革,用城市大脑倒逼治理变革,用亚运会倒逼城市变革,用“重要窗口”倒逼整体制度变革,用初心使命倒逼政府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撬动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系统性变革,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