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从有效票证到民间藏品 他在方寸间见证历史变迁
  • 从有效票证到民间藏品 他在方寸间见证历史变迁

    时间:2021-02-20 16:02:10  来源:  作者:

    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改善伙食需要鱼票、肉票、蛋票……翻开采荷街道健风社区冯振中老人积攒的2080张票证,一段独特风格的历史画面似乎更为清晰立体得以呈现。

    “粮票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当时物资供应全凭各种‘票’,比现金还值钱。”今年70岁的冯振中清晰地记得自己收集的每一张票证的故事。“更多人知道我是在2019年展示部分票证之后,做这些不为炫耀,更不为金钱,只是希望当代人能够理解老一辈人勤俭节约的传统,更要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少些对新时代的负能量。”冯振中认为,这些票证实实在在地照亮了历史和现在,值得收藏。

    出于爱好,30年收集2080张票证

    在冯振中老人家中,他打开自己的票证册子,那些设计精美、方寸大小的票证跃入眼帘。票证不仅地域广泛,有全国、浙江省,还包揽武汉、南昌、上海、哈尔滨等20多个地区,类别也丰富多样,有粮票、布票、蛋票、油票、燃气票等,面值不等,有壹市斤、半市斤、伍佰克,壹市两等的粮票,还有各种面值的其他票证,粗略统计整整2080张。

    最令人惊叹的还属他收集的1984年发行的贰市尺布票,一共1620张,贴在还未切割的三大张布票上面,每一大张1米多高。“发行后不久票证制度就废除了,很多票证都被当作废纸处理,我就想办法收集了这三大张,现在已经找不到这样大的类似的票证了。”冯振中介绍,这些票证中武汉的粮票他尤其喜欢,“印刷很漂亮,背景是长江大桥,边上是黄鹤楼。在去年的疫情期间,我曾拿出来反复欣赏,我想这座美丽的城市,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如今,采荷街道的很多人都知道冯振中老人家里有大量的票证,他视若珍宝,小心珍藏。而就在两年前,这些“宝贝”还从未面世过,也鲜为人知,因为收藏这些票证只是他的个人爱好而已,大多数都是自己剩下来的,还有部分是花钱购买的。

    而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他收藏的这些票证才得以掀开神秘的面纱。

    “2019年,全国都在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单位也号召我们用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一盛举,我想这些票证,足以证明历史的变迁,新时代的辉煌,就在自己的单位举办了一个小型的展览,没想到收获了一致的好评。”他说,很多人看到这些票证之后,都感慨当时生活的不易,现代生活的便捷,忽然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相对有意义的事情。

    忆苦思甜,珍惜当下生活

    在这些票证被公开之后,很多人慕名而来欣赏观看,顺便坐下来和他交流票证的历史。

    60年代初期,二十多岁的冯振中走上了工作岗位,单位按照制度定期给他分配一定量的粮票。不过,冯振中的工作需要常年在全国各地出差,这些粮票就有一部分被省下,而且出差也有粮票补贴,盈余的各种票证没有被他卖掉,留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国家逐渐停止了粮票的使用和流通,冯振中便开始收集这些票证,除了自己之前省下来的,还会花钱买,找人换,也有朋友帮他收集,30年来,家中的票证越来越多,他打算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再举办一次展览,将自己所有的票证都展出。

    “我并非想向年轻人讲大道理,更不是认为那段历史是好的,而是希望我们能够忆苦思甜,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认为,特殊的时代物质资源并不丰富,甚至有钱也买不到想要的物资,如今便捷的生活是曾经怎么都想不到的事情。

    接下来,他会定期举办票证展览,用于宣传教育,以后这些票证作为“传家宝”,代代传承下去。

    “在我心目中,每一张票证都有曾经生活的印记,不仅是照亮社会和时代的变迁,更记录了我们这个家庭曾经的欢笑和泪水,也见证了美好生活的足迹,希望子孙后代能够珍视老物件,勤俭持家,珍惜现在的富足生活。”冯振中说。

    关键词:粮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