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春节假期,杭州市疾控中心“检测铁军”全员留杭守护平安
  • 春节假期,杭州市疾控中心“检测铁军”全员留杭守护平安

    时间:2021-02-21 17:05:1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张梦月通讯员严敏)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不过对于杭州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中心主任汪皓秋来说,这又是持续坚守的普通一天——上午10时接收120专班定期核酸筛查样本,下午2时接收入境航班人源复核样本……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汪皓秋和他的18位同事就这样实时守卫着新冠肺炎疫情防线。

    “这是一场‘持久战’,有样本就要上‘战场’。”汪皓秋口中的“战场”,指的是位于市疾控中心实验楼的病毒学实验室。这里是进行新冠病毒应急样本核酸检测的场所。杭州地区的新冠病毒阳性样本必须要送到病毒学实验室检验复核后,才能出具报告确定结果。疫情发生以来,在这个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这支“检测铁军”一直坚持“三班倒”,保障病毒学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运转。

    我们得以一睹“战场”实况:白色深邃的长廊很安静,进出门禁都要刷脸,每个细节都透露着严格周密。“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分几块,除了复核人源和物源的阳性样本外,还有重点部门定期核酸筛查,比如海关、边检、120专班的工作人员等,另外还有重大会议和活动的保障。”汪皓秋说。

    即便是除夕,检测员们仍然忙碌。当天,实验室相继接到入境航班和定点医院人源复核样本;晚上10时多再次收到样本送检通知,第二天凌晨1时样本送到后,3位检测员忙到早晨6时才完成所有工序,在实验室“跨了个年”。

    新冠病毒样本检测“费时费力”。费时,一份样本检测需要3个小时。“其中最耗时的环节是标本整理。”汪皓秋说。收样信息推送到实验室后,检测员首先要核对样本。“单份样本比较简单,但很多时候采样是来自不同点位的,必须要核清人名信息后才能开始检测。”

    样本整理后,要经历试剂配制、核酸提取、加样、荧光定量RT-PCR扩增、读取结果、出具报告等流程,全部试验完成后还要进行P2实验室样品置备区过氧化氢消毒。“每一步都要仔细再仔细,一点差错都不能出。”汪皓秋说。

    而费力则体现在检测员工作时的高负荷状态。“与病毒近距离接触,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汪皓秋告诉记者,检测员一进实验室往往就要待上8个小时。为了避免防护服穿脱时造成感染,是不能上厕所的。同时还要背上一个过滤式动力送风系统。“这台机器不轻,特别对于女同志来说,几个小时背下来常常是腰酸背痛。”汪皓秋说。

    今年春节,这支19个人的“检测铁军”全员留杭过年。“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的工作就一天不会停下。”汪皓秋说。

    关键词:新冠病毒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