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市中心理发,只要两块钱30年没涨价
  • 杭州市中心理发,只要两块钱30年没涨价

    时间:2021-03-03 14:47:03  来源:  作者:

    杭州市中心理发,只要两块钱30年没涨价

    杭州市中心理发,只要两块钱30年没涨价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昨天杭州受冷空气影响,天气一下子冷了。81岁的金奶奶套上呢大衣,照例倒两趟公交车,从家里赶到位于松木场的铁路新村老年活动室。

    她打开电视,烧上开水。每周二四六上午,她都在这里给人理发,已经30年。价格两块钱,一直未变。

    一个人,一个小小的活动室,30年,每人每次只收两块钱。

    神仙一样的金奶奶为什么把这件事坚持那么多年,到底是为了什么?

    昨天,钱报记者走进了神仙奶奶那间看似简陋的理发室,听听她和两块钱的故事。

    神仙奶奶理发60年

    粉丝一大群

    神仙奶奶大名金淑华。18岁时,她进入铁路系统上班,21岁学习理发,成为那个时光为数不多的女理发师之一。

    在铁路理发室干到退休,金奶奶有不少粉丝,“那个时候,经常忙得两只手凌空,两只脚笔直。”

    退休前两个月,单位打电话让她到老年活动室理发,服务老人,她就高兴地去了。

    1991年到现在,刚好30年!价格从那时的两块钱到现在,也一直没变过。

    “其实她经常不收钱,收两块钱,象征性的,她还经常拎一个皮箱,上门给腿脚不便的老人剪头发。”社区工作人员任婷说。

    打开金奶奶的小皮箱——把手有些锈迹斑驳,里面剪头发的工具也都上了年纪,两把大小剪刀、一把刺剪、三把刮胡刀,看来都是追随她几十年的老伙伴。

    最古老的,是屋子最中央的一张老式理发椅。金奶奶记得蛮清楚,那是1961年她调到理发室,花288元从上海松江买来的,“这椅子高靠背,很舒服,在当时蛮流行”。

    价格涨一点吧

    不然来理发像是在揩油

    上午十点半,阳光露脸了。“最多一天我给45个人理了发,天冷的时候客人就少一些。”金奶奶捋一捋白发,穿上藏蓝色的工作服,站得笔直。

    她的粉丝不少,远的比如小和山、临平,都有赶过来的,多是老姐妹带老姐妹来的。

    有人问,剪头多少钱?答复两块钱,人家根本不相信,“买块豆腐都不够”。真的过来了,听金奶奶亲口回复,对方还是惊讶,“真当的?”

    还有人开玩笑,“你年纪那么大,还在挣钞票啊!”

    更有人劝她,“价格涨一点吧,不然每次来理发像是在揩油。”

    金奶奶听得哈哈大笑,“我不靠这个挣钱,孙子孙女都工作了都不要我管的,在这里不但有事做,还能说说笑笑的。”

    前几年,金奶奶的老伴身体还比较好,就早上带她来,一起吃个中饭,下午再接走,也蛮有味道。

    “金姐!”正聊着,小区门卫汪师傅走进来,喊了一句。“他显年轻,看不出65岁噢!”金奶奶说。

    汪师傅每个月都要来光顾,两三年了。“老一辈理发师不多了,我们这个年纪还是喜欢老式发型。”汪师傅是临安人,他说在老家农村也没有这么实惠的理发室,“金姐是做好事啊。”

    金奶奶把围布刷一下展开,拿着剪刀的手,虽显得苍老却仍旧有力。“我的手法也是老式的,刮胡子的刀也都是自己磨的。”不消十分钟,汪师傅的头发就剪好了。

    三个儿子都孝顺

    孝敬的水果吃都吃不完

    阳光铺满了活动室的小院。金奶奶的“老朋友”们陆续来了——85岁的奶奶,88岁的爷爷,慢慢悠悠踱步进来,嘴里一口一个“小金”。

    “小金”就一边剪头发,一边笑眯眯陪他们聊天——“你怎么瘦了那么多啊,做人要开心点儿……”“给你再多钱都不如身体好,说说笑笑又是一天。”

    金奶奶手脚麻利,不紧不慢剪好三四个客人的头发。

    近中午了,她又高高兴兴煮了一锅青菜泡饭。就这么烧烧吃吃,解决中饭后,再看一小会儿电视。

    为什么喜欢做这件事?金奶奶说,其实也有一两次不想做了,但那些老朋友非常希望她留下,跟她说,“我们都习惯在你这里剪头发了,你只要做得动,还要在这里陪我们啊。”

    金奶奶有点感动,当下做了决定,“我只要走得动,吃得下,做得动,就会继续做下去。”

    她说,现在除了去康复医院看老伴,还有大把的时间。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了,就不去多打扰他们,大家都过好自己的日子。最主要的是,这里是老单位的活动室,氛围好,“很多人虽然叫不上来名字,但大家就像老朋友,互相尊重,聊聊天,日子过得很开心。”

    采访快结束了,金奶奶还笑眯眯地往记者包里塞了两个桔子。

    “我的三个儿子都孝顺,每隔一天就给我送菜饭,桔子啊苹果啊换着花样吃也吃不完……”

    关键词:理发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