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数智残联”建设迎来新进展 年底前残疾人朋友将享受不少新服务
  • 杭州“数智残联”建设迎来新进展 年底前残疾人朋友将享受不少新服务

    时间:2021-04-16 12:13:06  来源:  作者:

    4月15日上午,杭州市残联召开全市残联系统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残联”建设攻坚推进大会,大会提出,将推进“1+3+2”的数智残联建设,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应用系统与服务场景的开发建设,50%以上应用系统与服务场景在全市投入使用。

    那么,数智残联建设究竟是怎样实现的?又能够给残疾人的生活带来哪些便捷?

    据了解,这是一套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系统构建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助残服务体系,简单来说,该体系囊括了残疾人从出生至老去的全过程。

    其中,“1”表示一体化整体智治平台,即数智残联驾驶舱建设;“3”表示数智残联三大应用门户,即数智残联治理门户、数智残联服务门户和数智残联协同门户;“2”表示建立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的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

    在3个应用门户中,直接面向残疾人的端口就是服务门户了,市残联将在“浙里办”“杭州城市大脑”等App开通数智残联服务端应用门户,并在“杭@在线”基础上构建数字化服务场景,其中今年需要完成建设的服务场景就有8个,具体包括:

    政策超市:该场景为残疾人提供各类“普惠+特惠”的助残服务政策查询、匹配、申请,并依托城市大脑“民生直达”进行补贴的发放。

    我要健康:该场景主要为残疾人提供精准的康复服务,主要有定点康复机构信息查询和位置导航,残疾人个人康复记录查询,开通康复类补贴的线上申请通道,并提供康复知识的在线文字、视频学习。

    我要就业:该场景主要为残疾人提供在线就业服务,集成了在线职业能力评估、招聘信息查询、求职信息发布及智能化人岗适配等服务。

    我要培训:该场景为残疾人提供各类提能增技的服务通道,集成了培训班的在线报名、社会化培训机构和在线培训资源的资讯、各类培训补贴的申请等功能。

    文体活动:该场景主要为残疾人提供各类文体活动的资讯及在线活动报名等服务,同时集成智能化残疾人证和助残关爱码的线下活动签到功能。

    辅具智配:该场景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辅具适配新模式,集成残疾人辅具用品的适配评估、购买、配送、补贴、租赁等功能,为残疾人提供智能化辅具适配服务。

    无障碍出行:该场景通过建设公共环境无障碍“一张图”,主要为残疾人提供城市道路、公共建筑、服务窗口和服务设施的无障碍查询与导航,以及其他无障碍服务。

    志愿助残云服务:该场景主要为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需求的线上发布,并通过对接第三方服务平台,整合线下助残志愿资源,实现残疾人志愿服务需求的线下落地。

    “以政策超市为例,以前很多事项需要申请才能办理,未来通过一个手机界面就能够实现,残疾人朋友办好相关证件后,后续一系列服务马上能跟进,比如康复对接等。”杭州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森说道。

    关键词:残疾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