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消失”的消防通道,你家小区有吗 人车分流小区,怎样保证消防安全
  • “消失”的消防通道,你家小区有吗 人车分流小区,怎样保证消防安全

    时间:2021-04-21 14:01:33  来源:  作者:

    “消失”的消防通道,你家小区有吗 人车分流小区,怎样保证消防安全

    “消失”的消防通道,你家小区有吗 人车分流小区,怎样保证消防安全

    你家小区的消防通道通畅吗?存在消防通道被占的隐患吗?毕竟,水火无情,消防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杭州城西河滨之城小区发生的一场火灾,烧出了一个问题:小区消防通道被擅自改变成绿化,火灾发生后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小区。(详见本报昨日报道)。事发时,消防部门出动3个消防站的消防员和9辆消防车,及时扑灭火灾,幸无人员伤亡。但是,大家发现消防车赶到之后,竟然无法开进小区,消防员们不得不背着工具跑进小区扑救。

    河滨之城小区“消失”的消防通道一事,经钱江晚报报道后,引起了广泛讨论和关注。“我们家的小区消防通道被车堵着!”“我们小区没有消防通道!”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和官微评论区,很多市民跟帖热评。

    有的市民表示自己身边也有类似的消防隐患,有的表达了对消防安全的忧心,还有的则抛出了疑问:人车分流的小区是不是没有行车道,那么怎么知道消防通道在哪里?

    昨天,钱报记者根据读者报料,走访了杭州的一些人车分流小区。

    调查

    上城区钱江府:

    消防通道畅通,但消防登高面在整改

    “我们家小区也是人车分流的,小区地面有几条通道也很窄,不知道是不是和河滨之城一样,消防通道被改成了绿化?”一位住在杭州上城区钱江府小区业主留言。

    究竟事实是否如此?

    昨天下午,记者从钱江府的东北门进入小区,东北门就是消防通道。在地面上,记者看到了用黄线画出的线框,上面标注着:消防通道。同时,东北门的铁门上也挂着一块牌子,写着:消防通道严禁停车。

    进入小区后,记者发现,小区内部有一条六七米宽的通道,地面上画着明显的黄色车道线,且每隔几十米就画着线框,并标注着消防通道,看起来比较醒目。

    “我们都知道的啊,这就是消防通道。”一位小区业主说,这条通道是小区内的主要通道,居民散步、跑步都在这里。“偶尔有人家搬家或者结婚的时候,会有车子开上来。平时都是空着的,就是给消防车和救护车开的。”该业主说,没有特殊情况,小区地面是不允许私家车开进来的,“有特殊需要时,跟物业报备以后,才能开进来。人车分流的小区都这样的吧?”

    小区一些分岔小路上,记者也看到消防通道的车道线。这些小路宽度四五米,符合消防通道设置的基本要求。“靠内的几幢居民楼,消防车也能开进去的。”

    不过,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主道边上的草坪绿化有部分被围了起来,红色的警示牌写着:消防登高(面)整改点。

    一位业主说,小区消防通道没问题,不过消防登高点正在进行整改。

    随后,记者从属地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钱江府小区内的消防登高面确实存在一定问题。“和河滨之城有点类似,小区通过消防验收后,消防登高面被擅自改动成绿化了。”属地消防大队的相关执法人员表示,情况已在整改了。

    临平区风华苑:

    防车辆开上中庭,消防通道竖活动杆

    钱报记者接到了杭州临平风华苑小区业主的报料,说自家住的小区人车分离,有大面积绿化,但小区内没有消防通道。

    该小区由临平南苑街道康城社区管辖,为部分人车分流小区——进入小区,前排主干道上有几个车位,但小区内部尤其中庭花园,非特殊情况不允许开车进入。

    社区工作人员朱国定和网格员一起陪记者进入。朱国定介绍说:“这个小区以前属于农村社区管理,内部还是比较混乱的,我们接手后做了一系列规范,现在小区面貌已经提升了不少。”

    记者看到,风华苑只有小区西侧南北向一条单行主干道,11幢居民楼都是挑高一层的设计,主干道处分别有4个丁字型路口,通往小区挑高中庭花园和入户门厅。

    记者发现,主干道沿建筑的一侧都设置了黄色铁制障碍杆,每根杆子上还有一把小铁锁。这样一来,4个丁字型路口就只能允许电瓶车、自行车上下,汽车开不上小区中庭花园。

    这显然是人为堵住了消防通道,合理吗?这些黄色铁制障碍杆又是干啥用的?

    风华苑是绿城的楼盘,物业管理也是绿城。物业经理陶纪彬告诉记者,这个路障设施是去年设的,之前也发了业主公告,主要为的是防止车辆开上中庭花园沿路停靠。因为这样一来,消防通道常常就彻底被堵死了,挪车的时候没人或者电话打不通,那真的是干瞪眼。

    物业方面强调,现在看到的路障是可以移动的,每个保安都有开锁钥匙。如果遇到意外,随时可以打开地锁,把路障移掉,让抢险车辆开上来。

    由此看来,业主说的没有消防通道并不属实。然而背后的隐情却是小区停车难——就算是每户业主家里只有一辆私家车,也还有100辆车子没处停。“所以,以前才经常有业主把车停在中庭花园的通道上,导致路被堵,消防通道被堵。”。

    呼吁

    从当天的走访情况来看,消防通道的问题都不算严重。

    但从实际掌握的面上情况来看,消防通道被违规占用、改动、堵塞等情况仍有存在,且亟待整改。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

    小区里怎样的通道算是消防车通道?所有的消防通道都会划有黄色停车线,在地面上可以看到黄色线框,里面写着“消防车道,严禁占用”字样。

    对于一些没有划消防车道线的老小区,消防执法人员提醒,要留足消防车通行的宽度。

    据悉,常见的消防通道不通畅分为——

    一、人车分流小区消防通道“消失”。

    即与河滨之城类似情况的小区。这类小区往往在交付前是具备消防通道和消防登高面的,但在交付时,为了美观和或者绿化率要求,往往会在消防通道和消防登高面区域进行绿化改造,减少消防通道宽度甚至直接将消防通道完全变成绿化区域。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人车分流小区里,地面是不允许车辆通行,没有必要在小区内部设置较宽的行车通道。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在如今的房屋交付验收时,小区内部必须设置消防通道,供消防车、救护车通行。

    二、老旧小区内无法明确划定消防通道。

    一些老旧小区因建设时尚未有明确设置消防通道的要求,因而内部道路无法再设置消防通道。这种情况下,一般要确保小区内部的主干道畅通,以便消防车、救护车等应急车辆通行。而这类通道往往会出现被电瓶车、自行车、汽车、垃圾桶等占用。

    三、小区内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

    不少小区已在内部道路划定了黄色标识线的消防通道。但消防通道被乱停的私家车和电动车占用的情况依然存在。

    再次提醒大家,划定的消防通道,是绝对禁止占用的。

    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出倡议: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请不要圈占、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遇到各类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可拨打“96119”反映情况、举报违法行为,全省各地消防部门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和处理。

    关键词:消防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