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来十五奎巷 看见证烽火岁月的红色货币
  • 来十五奎巷 看见证烽火岁月的红色货币

    时间:2021-04-29 11:19:32  来源:  作者:

    来十五奎巷 看见证烽火岁月的红色货币

    来十五奎巷 看见证烽火岁月的红色货币

    红色货币展现场及展品。李婷婷 摄

    昨天,一场特别的展览在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十五奎巷瓦肆遗风文化活动室展出,展览的主角是钞票,一种特殊的红色货币。

    红色货币是1949年以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在不同革命时期发行的各种货币的统称,形成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由各地苏维埃政权、抗日根据地、解放区政府的金融机构和银行发行,在本地区流通使用。

    此次展出的红色货币包括陕甘宁边区钱币、北海银行、南方人民银行等共40余件纸币,票面有5分、1角、2角、1元、5元、10元等,涵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三个时期,时间跨度为1931年到1950年。

    这些货币均由十五奎巷的居民钟旭洲提供。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今中国美院)毕业后,钟旭洲在部队工作了11年,其间他时常参与文化宣传工作,并且到各地的革命根据地写生、采访、创作,因此有许多机会接触并收藏这些红色货币。“印有毛主席头像的纸币、还有刚印刷出但未发行的纸币……这些现在都弥足珍贵。”

    “每一张红色货币的发行,都有它背后的历史意义,也是革命斗争的历史见证。”对这次展出的历史货币,钟旭洲件件如数家珍。比如一张面值印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字迹的纸币,是1932年在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发行的。“当时的老百姓不认识该钱币,故钱币在发行时受阻。后来红军发现老百姓生活中普遍缺盐,便购入盐分发给百姓,但需要当地百姓用红币换盐。就这样,根据地红币才慢慢地流通起来了。”

    红色货币发行使用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余年,但它诞生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在我国货币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钟旭洲说,比如土地革命时期,这个时期的货币是在艰苦、困难的战争环境中因陋就简印制发行的,它的票面设计充满了浓厚的革命政治色彩,反映了党在当时特定环境中的精神风貌。

    十五奎巷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举办这个红色货币展览,就是想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战争时期,共产党怎么进行货币战斗、人民又是怎么生活的。“从红色货币看红色历史,让大家回顾那段峥嵘岁月,从而更好传承革命精神。”

    据悉,此次展览从昨日开始,将持续两天时间。

    关键词:浙江美术学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