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大荆镇上好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 大荆镇上好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时间:2021-06-10 11:28:46  来源:  作者: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培养时代新人,大荆镇从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出发,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深耕红色资源,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积极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红色宣讲、红色研学、红色教育等“红色”为底,为广大未成年人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

    红色宣讲聚人心

    “希望大家认真读书、全面发展,争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青少年,努力成为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6月2日下午,大荆镇党委负责人受邀到荆山公学讲党课,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题,结合PPT、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为500多名学生讲述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激励青少年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讲课充分利用大荆本土党史素材,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乐清的抗战史、改革开放史和发展史。他还结合乐清城市形象宣传片,从乡贤回归项目、数字化社会大救助“1168”工程、环境整治工作等方面讲述了大荆镇的精彩蝶变,鼓舞全体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荆山公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党课内容丰富、极具感染力,使学生们对党史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也有利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据悉,大荆镇将宣讲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成立由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一肩挑”干部、学校教师等50余人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集中宣讲。面向青少年宣讲时,采用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努力把党史故事讲生动、讲鲜活,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文化”持续升温增效。

    红色研学润人心

    “红十三军及其前身浙南红军游击队在长达4年多时间里进行的战斗中,隘门岭战斗是伤亡最多、情节最惨烈的一次。据记载,隘门岭战斗遇难红军共约500人。”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生们了解到,为缅怀革命先烈,1999年6月,乐清市人民政府在小山头建造了隘门岭事件纪念碑亭,以诏后人。

    近日,大荆镇党建办联合镇安学校开展“学党史 沐党恩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研学活动,学生们通过参观乐清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隘门岭事件纪念碑亭,重温红军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激发学生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加深对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认识和理解。

    随后,学生们前往位于下山头村的铁定溜溜,游览石斛文创园里的石斛森林,参观农耕乐园里陈列的“老古董”,体验溜溜园区里的滑梯项目,这个集亲子游乐、农耕研学、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主题乐园,让孩子们收获满满。“今天真有意义,我游览了新景观、学到了新知识。”学生纷纷开心地说。

    据悉,大荆镇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对隘门岭事件纪念碑亭、红十三军隘门岭事件纪念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改造提升,并结合“最有趣的村庄”,联合辖区学校应势推出红色研学路线,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的现场教学,引导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红色教育鼓人心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上繁荣富强……”这是近日大荆镇第一小学以“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为主题,开展的庆“六一”文艺汇演暨乡村少年宫成果汇报活动的一幕,学生们通过歌声、舞蹈、诗朗诵、器乐演奏等文艺形式,热情跳跃的音符,活力四射的舞姿,展现了大荆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诉说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全场近2500人共唱《歌唱祖国》,用歌声祝福祖国,把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大荆镇以文艺演出为载体,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支持学校开展“学党史 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推进红色文艺精品创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党史”文化大餐。并通过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党的百年伟业,激发青少年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我们还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手抄报评比活动,引导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用手中的笔,画出对党的赞美,写出对党的敬意。一幅幅紧扣主题、美观大方、富有创意的手抄报,展现党的重要历史事件、重大活动场景、英雄模范人物等,引领大荆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生们爱国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荆一小校长曾如云表示。

    据了解,大荆镇着眼于普及播撒红色种子,培养青少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意识,通过开展征文比赛、摄影比赛、手抄报比赛、红色观影、亲子伞绘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