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最近挖了个近40米的深坑 做什么用?
  • 杭州最近挖了个近40米的深坑 做什么用?

    时间:2021-07-09 21:49:51  来源:  作者:

    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上容量最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的主机室基坑,完成开挖,就在杭州未来科技城。

    杭州最近挖了个近40米的深坑 做什么用?

    央视《天下财经》报道

    杭州最近挖了个近40米的深坑 做什么用?

    央视《晚间新闻》报道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是啥?

    利用离心机产生的离心力模拟超重力,利用离心机上的机载实验装置,能实现超重力下物质运动试验。

    这听起来,可能还是有点难懂。

    听说过“穿越时空”吗?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就是一个构建从瞬态到万年时间尺度、从原子级到千米级空间尺度、从常温常压到高温高压等多相介质运动的实验环境的大装备。

    有了它,就可以在实验室里,模拟“一眼万年”或者“一步千里”的时空压缩了。

    杭州最近挖了个近40米的深坑 做什么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说,研究岩土体和地球深部物质的时空演变、加速物质相分离时,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可以提供必不可少的实验手段。

    如果在超重力离心机上搭载土体污染物迁移实验装置,就可以看到污染物在地下大尺度、长历时的运移。可谓“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还可以为深海深地资源开发、防灾减灾、废弃物地下处置、新材料制备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杭州最近挖了个近40米的深坑 做什么用?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总用地面积89亩,总建筑面积34560平方米,项目在2019年开建,建设周期为5年。

    5年时间,都要建什么?

    超重力离心机主机、超重力实验舱、超重力试验保障系统和配套设施。

    它还有个英文名的简称,叫“CHIEF”。

    日前完成的主机室基坑,就是CHIEF的核心工程之一。2021年1月1日开挖,5月8日和6月30日,分别完成了浅坑和深坑部分的开挖施工。

    主机室基坑长99米、宽27米,最深处达38.3米,共分为8层,打破了浙江省公共建筑“最深基坑”记录,建成后的地下空间将呈“丰”字形布局。

    中央舱体内3台离心机顺序排列,构成南北纵轴,各实验舱分居左右。

    杭州最近挖了个近40米的深坑 做什么用?

    建这个有什么意义?

    这将是世界领先、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综合实验平台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超大容量超重力装置的空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