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嵊州新昌天台圆了铁路梦
  •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嵊州新昌天台圆了铁路梦

    时间:2022-01-09 22:15:23  来源:  作者: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嵊州新昌天台圆了铁路梦

    浙江在线1月9日讯(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 记者 王世琪 张帆)1月8日9时26分,两趟首发复兴号列车同时从台州站、嵊州新昌站开出,分别驶向杭州、温岭方向。这标志着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正式通车。

    2015年底,杭台高铁成为全国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6年多来,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浙江省政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和民营联合体携手建设,杭台高铁成为首批示范项目中首个成功案例。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台高铁建设过程中突破了外电源接入、矿山取土等机制问题。2020年6月,国家发改委与11个部委联合发文,将外电源接入方面的“杭台经验”写入《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

    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杭台高铁,全线设杭州东、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等9个车站,结束了嵊州、新昌、天台不通铁路的历史,是一条推动浙江省域一体化进程、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发展之路。

    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表示,随着台州进入杭州1小时交通圈,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由此诞生。“与此同时,杭绍甬一体化就像挑起两个‘金箩筐’的扁担,绍兴是扁担的支撑点。未来,绍兴能够更好地发挥对杭甬两城的纽带、聚合作用。”他说。

    这条与“浙东唐诗之路”相契合的高铁开通之后,将盘活沿线旅游资源,推动产业与城市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根据预测,杭台高铁通车后,天台旅游市场的辐射半径将从500公里扩大到1000公里。嵊州也于去年开始谋划布局约28.8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

    接下来,杭台高铁将进一步探索盈利模式。据悉,杭台高铁将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纳入铁路网统一运输管理,民营联合体通过线路使用费、广告经营收入等方式获得回报,运营前10年政府将提供可行性缺口补贴。“更重要的是,通过这10年时间的运营能力储备,杭台高铁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项目,从长期来看,是稳健的。”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首席执行官、杭绍台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建宏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