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为何双语学校在杭州遍地开花
  • 为何双语学校在杭州遍地开花

    时间:2017-04-14 23:32:0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沈蒙和

    为何双语学校在杭州遍地开花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正在上课。

    在数量上已占据民办小学半壁江山的双语学校,现在显然成了大家选择民办时,绕不开的一个选项。也就是说,今后读民办,一定要认识这个热门词:双语。

    什么样的学校才算是双语学校?

    为什么突然之间,双语学校在杭州遍地开花?

    读双语学校的孩子,都是打算出国留学的吗?

    ……

    对于这些今年杭州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钱报记者本周做了一次小调查。

    什么才是双语学校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各所双语学校的招生宣讲会,几乎场场爆满。准小学新生的爸妈们参与热情很高,以至于个别场次甚至一座难求,要托关系才能加座。但与热闹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参与其中的家长,并不能给双语学校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在采访中,多数爸妈告诉钱报记者:双语学校就是国际学校,平时用英语上课的。还有不少爸妈将“XX外语学校”统统视作双语学校。

    然而,这些纯属误会。

    我们先来名词解释下。

    “双语学校”,就是以母语(汉语)和第二语言(一般为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学校,和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是杭州本土最早的一批双语学校之一。昨天,校长滕梅芳用一句话就帮家长们理清了思路:“大家平时在讲的国际学校,常常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双语学校和英语特色学校都包括在内,所以一不留神就搞混了,以为双语学校就是国际学校。事实上,国内的双语学校,脱胎于北京、上海等地的国际学校,是招收外籍人士子女的国际学校的中国版,它主要招收中国学生。”

    换句话说,双语学校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英语特色学校是有明显区别的。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顾名思义,就是专门招收外籍人员子女的学校,即传统意义上的国际学校,所有课程均采用英文授课。比如,杭州世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杭州娃哈哈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义乌枫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这类学校在浙江数量不多,多数集中在杭州。

    英语特色学校,主要是指那些在英语教学方面有独到建树的学校,给学生设计安排的英语课时、活动会比普通学校多,但除英语外的其他课程,均采用母语(汉语)教学。校名里带“外语学校”这几个字的学校,有许多属于此类。

    而双语学校,用英文教学的不止是英语课。在确保国家规定课程开足的情况下,科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其他课程(语文除外),会有部分课时采用英文教学。滕校长以自己学校为例:“除了英语课,科学、艺术和体育课的部分课时同样会采用英文教学。这些用英文授课的课堂,多以实践类活动为主,主要是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思考的能力,是英语学科的拓展类课程,也是一种学科跨界,体现双语特色。”

    双语学校为什么火

    在杭州,真正意义上的双语学校,最早出现于2013年。拱墅区引进了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的品牌,新办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其目的是希望引入双语教学、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努力创造杭州教育国际化的知名品牌,给父母们多一个选择。同时,也是想将优秀人才留在杭州,留在浙江——孩子找到理想的学校,精英父母自然也留下了。因为国际化学校已经成为区域发展和人才引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2015年前后,杭州本土的一批双语学校开始露面。今年,双语学校再度大爆发,新办的民办学校几乎清一色主打“双语”。

    杭州英特西溪外国语学校负责人表示,双语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是时代发展的产物。

    从教育大背景看,在全球化趋势下,教育必然发生深刻变革。学校作为未来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培养目标上必然也会发生相应的变革,外语特长和国际视野是优秀学生的标配。从市场的需求看,70后80后成父母群体主体,他们自身的素质、教育的眼界以及经济实力,都较以前大幅提高。他们希望下一代不走自己的教育老路,国际化教育的旺盛需求,催生了更多双语学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负责人则断言:“适合孩子成长的学校,一定会成为一种潮流。那些具有浸入式双语教学模式、超级小班、个别化教学等特色的学校,显然更适合孩子成长,这也是我们的追求。”

    钱报记者了解到,到双语学校报名咨询的家长,主要有三类:一类是企业高管或高科技人才,一类是高校教授或海归精英,还有一类是私营业主和创业者。这些家长的共同的特点是,更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更关注孩子童年的快乐与健康成长,更希望孩子将来能有多元发展。

    按一位妈妈的原话是:“我想为孩子追寻一种理想的教育状态,既有扎实基础教育的根基,又具备跨文化学习的能力。”

    也有部分家长是为孩子留学提前做准备,家住城西的李女士今年打算替女儿报名绿城育华小学双语班。她向钱报记者坦言:“将来预备送女儿出去念中学,小学阶段选择一所双语学校,有助于到时实现无缝对接。”

    [记者手记]

    双语学校升学路径
    不是只有出国

    在双语学校勾勒的美好教育蓝图前,也有爸妈有顾虑:一是费用,二是精力,三是升学路径。

    杭州双语学校的学费行情,大都是每学期2.5万元起步。这对普通工薪家庭来说,的确是一个需谨慎考虑的问题。不过,有人算了另外一笔账,发现双语学校学费是高了,但性价比不低——在同样的在校时间内,孩子英语素养提高更快,省下了在课外读英语培训班的费用,爸妈也省下了接送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不失为一个靠谱的选择。

    但也恰恰是因为双语教学,对孩子的挑战会比较大,要同时兼顾两种语言两种教学方式,其中还有一门新语言,需花费的精力肯定更大。说白了,读双语学校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因此,有校长建议,家长选择双语学校前,也要考虑孩子的具体情况。

    至于升学,双语学校的毕业生有英语特长,适应国际化的教学方式,的确容易得到国外大学的青睐。

    钱报记者从杭州几所双语学校了解到,出国不是双语学校唯一升学路径。因为根据教育部门要求,语文数学等国家课程在双语学校都是开足的,双语学校的学生也同样可以参加中高考,选择传统的升学路。某双语学校曾做过调查,发现孩子进入小学时,有50%的家长没想好要不要让孩子留学,剩下的家长多半希望孩子读大学时再出国。也就是说,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仍然会选择在国内完成高中学业。

    双语学校虽有许多可取之处,但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各位爸妈请三思而后行。

    关键词:双语学校 杭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