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朱卫东:台海两岸从“必然统”到“统什么、怎么统”
  • 朱卫东:台海两岸从“必然统”到“统什么、怎么统”

    时间:2019-01-08 17:26:40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杨程晨)资深台湾问题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评价,习总书记最新涉台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和平统一的宣言书、路线图及行动纲领。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朱卫东说,40年前,伴随改革开放大幕拉开,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应势而变,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成为主基调。40年后的今天,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开启新纪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复杂敏感期。

    他表示,在两岸关系新的时空背景和重要历史节点上,习总书记讲话为新时代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对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相信将其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审视,人们将更加清晰体会五项主张的远见卓识和重大意义。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在朱卫东看来,习近平讲话大致包含两方面意涵,前半部分回首过去,阐明“‘独’不了、必然统”的大势与定论;后半部分展望未来,阐发“统什么、怎么统”的蓝图与路径。

    首先,讲话全面总结了两岸关系70年特别是《告台湾同胞书》40年来大陆对台工作取得的五大历史性成就,向世人雄辩地证明,台湾“独”不了,祖国“必须统、必然统”的历史定论。朱卫东从学者的角度分析,两岸关系的历史成就主要解决了四方面问题。

    一是“通起来”。他说,两岸全面双向直接“三通”的实现影响深远,这是和平统一的重大基础性工程。它让两岸人民的感情连接和利益连接更为紧密,有利于增进彼此互信、形塑共同记忆,为两岸融合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充分而必要的条件。“三通”大门一旦打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难以关上。可以说,“三通”实际上是统一进程的开始,统一不仅是目标也是过程,不仅是名词也是动词,更是现在进行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时与势越来越站在“统一”这一边。

    二是“定规矩”。朱卫东认为,经过几十年同“台独”分裂势力及外部势力进行的斗争,大陆方面对台湾问题“立规划线”,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确保“定海神针”始终发挥作用,并使一个中国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两岸关系发展的“四梁八柱”立起来了。

    三是“独不了”。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使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大陆比以前更有能力、更有条件,也更有信心、更有办法,去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方向迈进。即便当前统一难度尚存,但“独”不了已在台湾及国际社会形成普遍共识。统一的大势与“台独”的末路,沛然莫之能御。

    四是“向前走”。朱卫东提到,“大三通”带来的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在两岸社会激发出澎湃的动力与活力,这种来自民间的巨大内生动力,反过来又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力量。所以,尽管几十年来两岸关系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但是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与40年前相比,现在我们离和平统一的目标不是远了,而是更近了”。

    近日,资深台湾问题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解读习近平最新涉台讲话。朱卫东供图近日,资深台湾问题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解读习近平最新涉台讲话。朱卫东供图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朱卫东说,虽然统一道路曲折,但是前景愈益光明。“必须统”是于情于理的主观要求,“必然统”则是无法阻挡的客观大势。

    其次,习总书记讲话后半部分就新时代推进和平统一提出五项重大政策主张,清晰地回答了“统什么、怎么统”这一时代命题,不仅擘画了“一国两制”的美好蓝图,更指明了实现统一梦的实践路径。

    在“统什么”的问题上,朱卫东认为,讲话首次创造性地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这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以“三个充分”提出了更具开放性、发展性和包容性的论述;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对统一后的安排也明确提出,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充分保障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与合法权益。这些攸关“一国两制”的顶层设计,不仅实事求是、务实可行,也为“两制”预留了很大空间,体现了大陆领导人期望解决两岸政治分歧这一“总根子”的巨大诚意、善意和博大胸襟,对“台独”分裂势力长期“污名化”“妖魔化”的“一国两制”也起到了正本清源、廓清迷雾的作用。

    在“怎么统”的问题上,朱卫东表示,讲话就新时代如何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维护和平统一前景、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增加和平统一认同等方面作了系统全面的阐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承诺不打“台独”,对“台独”是“零容忍”;“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就是要应通尽通、融合发展,为两岸最终的“心通”和心灵契合预做准备。特别是,讲话提出了在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党派各界别有代表性人士举行民主协商的郑重倡议,相当有建设性和灵活性,这种由易到难、自下而上、有民间到官方的民主协商,符合台湾的实际,也易形成两岸共识、达成制度性安排,是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

    朱卫东最后说,总之,习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五项主张一脉相承、相辅相成,体现了对和平统一的目标自信、道路自信和政策自信,大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大政方针,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和前瞻性,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期待台湾问题各利益攸关方要高度重视、细细品味,认真回应大陆方面的呼吁。(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