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生活无望感增加 台湾高龄者照顾悲剧7年增10倍
  • 生活无望感增加 台湾高龄者照顾悲剧7年增10倍

    时间:2019-01-22 17:37:25  来源:  作者: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老年人口增加,照顾悲剧却也跟着增加。台湾“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家总”)统计,2017年的照顾悲剧报道共11件,2018年却倍增至22件,原因可能是照顾者没有替换者,或不知如何求助,导致生活“无望感”增加。此外,照顾悲剧新闻也可能使照顾者更绝望,引发模仿效应而走上绝路。

    2019年1月还未过完,高雄市大树区11日就发生儿子不堪独自照顾的压力,勒毙病父后在高雄铁桥上吊;新北市三峡区19日也有一名精神障碍男子勒毙病母。其中,高雄事件是首起在公共场合轻生的照顾悲剧。

    “家总”自2011年起,每年统计造成死亡的照顾悲剧报道,2011年只有2件,逐年缓升至2017年11件,而2018年竟倍增至22件,等于2018年每个月就会发生1到2起照顾悲剧。

    “家总”理事长郭慈安表示,照顾悲剧的发生原因不外乎是照顾者没替换者,或可能是老老照顾、照顾失智症者,照顾者压力过大,导致自己也罹患身心疾病等,且男性照顾者轻生比例较高。他们因没有替换者,或不知道怎么求助,让无望感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近来,照顾悲剧还有“假期化”趋势,照顾者接待年节返家亲友,不只打破平日照顾规律,若亲友又“无心”说出质疑照顾质量,或贬抑照顾价值等话语,有极大可能引爆“压力锅”,使身心俱疲的照顾者更加难过绝望。

    “家总”秘书长陈景宁认为,照顾悲剧事件也可能是相关新闻所带来的模仿效应,因报道中没提供让照顾者感受到“可以改变”的讯息,会让悲观且敏感的照顾者更加失望。

    “悲剧结局其实可以改写。”郭慈安说,一名70多岁的阿如奶奶,长期独自照顾近100岁的先生,使她常感到无助、忧郁、失落且恐惧,导致身心受创。

    后来,在新北市家庭照顾者支持据点社工的协助下,阿如奶奶开始使用居家服务、喘息服务及机构照顾,并参加支持团体,让阿如奶奶突破“老老照顾牢笼”。现在她也担任“家总”志工,协助倡导“聪明照顾者”理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