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一护理师执行任务因公殉职 时隔一年未发抚恤金
  • 台湾一护理师执行任务因公殉职 时隔一年未发抚恤金

    时间:2019-02-14 18:12:5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18年2月,台湾兰屿护理师蔡邑敏搭直升机执行医疗后送任务因公殉职,因台当局“铨叙部”认为此案“尚缺完整证据”,至今未发抚恤金,台湾卫福部门照护司长蔡淑凤2019年2月11日强调,会和地方卫生局尽全力协助家属。

    据报道,兰屿护理师蔡邑敏2018年2月5日为了协助患者后送任务,搭上黑鹰救护直升机坠海身亡,因公冒险犯难(面对险阻,克服艰难),事后获台当局褒奖。

    2019年2月11日,台湾医疗劳动正义与病人安全促进联盟在社交媒体发公文指出,台“铨叙部”认为此案因直升机失事原因还需要专责机关调查评估,认为“本案尚缺完整证据”,如今事发超过一年,因公殉职的抚恤金却迟迟未发出,引发医界不满。

    医劳盟指出,机组人员和护理师都是为了同一个救护行为,面对同一冒险犯难情境,遭致同一空难,因为气候乱流、机场夜航风险、机械复杂故障,为了救治心肺急症病患的生命而冒险犯难,当然应从优抚恤。

    台湾卫福部门次长薛瑞元表示,会再进一步了解进度。他还强调,站在卫福部门的立场,将尽全力协助家属争取应有权利。

    蔡淑凤指出,台湾卫福部门已向台东卫生局进行了解,目前所知台“铨叙部”应是认为飞行安全调查还没有结案,碍于调查时间比较长,因此只能先给予一般抚恤,等到调查结果确定后,再补足行政程序,给予更优厚的因公冒险犯难抚恤。

    不过,因为家属希望一步到位,台东县卫生局才会居中协调而有了此份公文。

    对于该用哪一种方式抚恤,蔡淑凤称,卫福部门尊重“铨叙部”的专业,但卫福部门当初颁发的奖章就是冒险犯难的卫生奖章,她强调,会和地方卫生局尽全力协助家属,“沟通没有断掉”。

    台东县卫生局表示,“铨叙部”曾通过卫生局询问蔡邑敏家属,因飞安事故调查报告仍在进行中,是否愿意先以病故标准核定,有关因公冒险犯难因公殉职的抚恤,等台湾“飞安会”调查报告完成后,再据以因公死亡标准部分核定。家属表示愿意等报告完成,再以因公死亡核定。

    蔡邑敏的母亲杨秀菁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她愿意等到调查报告出炉,让女儿以冒险犯难,因公殉职接受抚恤,“飞安会”2019年4月会有完整报告出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