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核电厂邻近活动断层 地质学者:耐震系数不足
  • 台湾核电厂邻近活动断层 地质学者:耐震系数不足

    时间:2019-02-14 18:13:02  来源:  作者: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核电厂延役与否备受关注,台湾地质学者11日指出,邻近核电厂的山脚及恒春断层在核电厂兴建时都未被发现,可明显看出核电厂耐震系数不足,若要延役必须有支持延役的地质资料。

    据报道,台湾经济部门决定核电厂不延役,拥核团体拟发动“公投”,环保团体全台废核行动平台11日召开“断层紧邻核电厂,如期除役才安全”记者会,邀请台大地质系教授陈文山,说明过去核电厂兴建时的地质调查来由。

    陈文山指出,台湾三座核电厂分别在1971年至1975年核定兴建,在兴建前,必须经过重要的地质调查,追溯台湾活动断层调查历史可发现,台湾第一张活动断层图是在1975年发表。

    陈文山表示,第一张活动断层图与2010年台当局地质调查部门公告的台湾断层图相似度近70%,但却没有临近核一与核二厂的山脚断层,及邻近核三厂的恒春断层,从2010年公告的台湾断层图及台电的调查都证实,山脚断层及恒春断层确实是活动断层。

    陈文山也表示,因当时调查认定附近没有活动断层,可想而知核电厂在兴建时的耐震系数一定比较低,台电虽一直对外称有加强,但那都只是局部加强,并不是全面的。他也举例,日本新县有活动断层经过的柏崎刈羽核电厂,为了进行耐震补强曾停机21个月,可见这样的工程谈何容易。

    台湾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副秘书长洪申翰表示,依照目前地质证据来看,三座核电厂的耐震系数是不足的,也都处在不适合建核电厂的位置,可明显看出都不适合延役,若有人提出要延役,必须要做更多调查、找出支持延役的地质资料。

    全台废核行动平台则指出,台湾三座核电厂紧邻活动断层,过去40多年来在耐震系数过低的情况下,安然度过已经是万幸,若三座核电厂还要再延役,恐怕会将大众推入核安全的高风险之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