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大学校内老建筑逾四成 如何处置引争议
  • 台湾大学校内老建筑逾四成 如何处置引争议

    时间:2019-02-14 18:17:10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2月11日电 始建于1968年的台湾大学鹿鸣堂,原定拆除,但去年底被台北市文化局确定为“历史建筑”,需予以维护。如何筹措8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修缮费用,成为校方一大难题。在台大,类似老旧建筑如何处置,矛盾日渐凸显。

    《联合晚报》有报道指出,台湾大学800栋建筑物中,有330栋屋龄超过50年,占比达41%。校方表示,屋龄逾50年的建筑物均需经过相关单位鉴定,修缮和改建受到限制。若老建筑全都被指定为“古迹”或“历史建筑”(即文化资产),不能拆除,则学校将无法发展。

    据中央社相关报道,台大校内已有44栋建筑物被列为文化资产,但台大每年房屋修缮经费仅8000万元,其中只有1000万元可用于文化资产修缮项目。

    《联合报》报道称,台大总务长葛宇甯表示,站在学校立场,希望(老建筑)保留越少越好。台湾当前的文化资产审议制度存在问题,过于感情用事,不够客观,其中有很多操作空间。

    对此,文化资产保护人士认为,台大必须回归大学教育的社会责任,文化资产的重要性应该优先考量。台大是一间拥有许多文化资产的老校,校方应整合校内相关科系,探讨老建筑的活化利用,而非将其直接拆掉。

    至于修缮经费,文创企业好劲稻工作室建议,台大应开放企业参与校园文化资产修缮维护工作,一方面达成校方与企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减少学校的财务负担。(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