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访台胞进台企 用脚“走出”好建议
  •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访台胞进台企 用脚“走出”好建议

    时间:2019-02-16 17:41:21  来源:  作者:

    中新社福州2月15日电 题: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访台胞进台企 用脚“走出”好建议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春节刚过,梁志强就接到台胞寻求司法帮助的救助信息。这位曾经当过法官的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又开始忙碌起来。

    1962年3月出生的梁志强,是台湾苗栗人。近日,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服务台胞,自己常年“在线”。

    作为现任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他告诉记者,福建省台联是民众团体,是“福建台胞之家”,为定居在福建的台胞、在闽投资兴业的台商和在闽就读的台生提供必要的帮助,为政府和台胞之间铺架一道沟通的桥梁。

    在2013年出任福建省台联副会长前,他曾是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涉台湾地区司法事务办公室主任、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审判员。

    从法院到台联,梁志强坦言这种角色转换有许多“不习惯”。他说,当法官主要从事案件审理,偶尔会接触到涉台司法案件。“首先要改掉法官这个职业通常的严肃,服务台胞要学会微笑,让台胞感受到亲切感。”

    梁志强是台胞二代。他的父亲是台湾苗栗的客家人,1947年来到大陆,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后在福建漳州定居。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梁志强说,每每见到台湾同胞,就能迅速拉近双方距离。

    “作为距离台湾民众最‘近’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将台湾最基层民众的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带到全国两会的会场上。”因此,梁志强经常访台胞、进台企,“一年见了近千人次。”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梁志强将目光投向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基层青年,建议各级政府应制定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先就业再创业的政策。

    “这是用脚走出来的问题。”正是走访了多名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后,梁志强发现,台湾青年一到大陆就立即创业很容易遭遇“水土不服”,一缺资源,二不适应环境。他认为,台湾青年先就业,有助于积累资源适应环境,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经过走访,梁志强今年聚焦“两岸婚姻”,关注起“陆配”群体。统计数据显示,在台“陆配”已有近40万人。

    梁志强说,保障“陆配”权益、帮助“陆配”发展,“娘家人”不能缺位,应予以关注并出台帮扶政策。(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