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学者:台湾从来就不是四小龙之首,勿再以讹传讹
  • 台学者:台湾从来就不是四小龙之首,勿再以讹传讹

    时间:2019-02-21 17:59:32  来源:  作者:

    【环球网综合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日前在参加一场产业论坛中提到,台湾曾经是“亚洲四小龙”之首,如今却没有任何进步,“整整鬼混了20多年”。但对于台湾是否曾经是“亚洲四小龙”之首,加拿大约克大学行政学系助理教授沈荣钦提出了自己不一样的看法。

    据台湾《自由时报》19日报道,沈荣钦18日在脸书中发文称,“台湾从过去的四小龙之首退步到今天的四小龙之尾”,这句话本身就是为了意识形态制造出的谎言,但至今仍在台湾媒体与政论节目中以讹传讹。“台湾从来就不是四小龙之首,别说过去二十年了,回溯自1960年开始,台湾从来未曾是四小龙之首”。

    为此,他还贴上了两张图表以佐证自己的观点。

    从这张“亚洲四小龙”人均GDP增长曲线图上可以看出,1960年起,自从新加坡在早期超越香港后,四小龙的排名一直是新加坡、港、台、韩,沈荣钦对此表示,数据至今“从未变过”。

    随后,沈荣钦又以1950年为例,四小龙人均GDP分别为:台湾924美元、韩国854美元、香港2218美元、新加坡2219美元,“台湾仍然只高于韩国”。且从1960年至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来看,香港、新加坡、台湾、韩国的平均经济成长率分别是:5%、5%、6%、6%,台湾略高于港、新,但也不能说领先其他三小龙。

    另外,“若比较中学入学率”,沈荣钦称,1986年时, 四小龙由高至低分别为韩国(95%)、台湾(92%)、新加坡(71%)、香港(69%),“台湾也非四小龙之首”。若比较生产力,四小龙从1966到1990年的全要素生产率年增长率:香港为2.3%、新加坡为-0.3%、台湾1.9%、韩国1.6%,“台湾同样不是四小龙之首”。

    对此,沈荣钦在文末强调,四小龙的经济发展是20世纪的奇迹,但台湾媒体与政治人物应该避免再以讹传讹了,台湾从来不是四小龙之首,“正视资料的数字才是第一步”。

    对于沈荣钦的看法,有岛内网友表示,现在四小龙的概念已经不常提及,香港和韩国不提了,新加坡也很少提及这个概念,只剩下台湾还在说。

    也有网友表示,这应该是台湾特有的怀旧情结,但也只是四小龙其中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