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立委”补选,“韩流降温”or“非韩不可”
  • 台湾“立委”补选,“韩流降温”or“非韩不可”

    时间:2019-03-20 15:44:49  来源:  作者:

    台湾“立委”补选,“韩流”虽败犹荣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岛内4席“立委”补选16日揭晓。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口中“只剩一口气”的民进党最终守住新北三重、台南第二选区,誓言“4席全垒打”的国民党仅保住彰化一席,金门由无党籍人士拿下。这样的结果也在台政坛衍生“韩流降温”和“非韩不可”两种相反解读。

    16日晚,蔡英文称感谢所有支持者愿意再次信任民进党。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称,新北和台南的胜利不是民进党的胜利,“是守护台湾民主的胜利”,但选举结果对民进党来讲没有赢,只是止血而已。国民党发言人欧阳龙称,国民党保住了彰化,另外3席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国民党没有骄傲的本钱,要努力贴近民意,明年“大选”会团结推出最好的候选人。高雄市长韩国瑜16日晚直播时称,这场宝贵补选让蓝绿同时学到教训,国民党不要得意忘形、民进党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

    联合新闻网称,去年“九合一”韩流虽将多名民进党籍县市长“灭顶”,但16日“立委”补选,国民党仅守住彰化,无力反攻新北和台南,“韩流虽带来话题和人潮,却未能化成选票,一些人解读是韩流降温”。与此同时,不少舆论认为“非韩不可”,韩国瑜已为国民党创下纪录。在台南,2016年时,民进党人黄伟哲得票率是76.5%,国民党候选人仅18.7%,而16日国民党的谢龙介得票率是44.3%,仅落后不到3个百分点,“深绿铁杆区已变色、松动”。在同样是深绿选区的新北市三重,在“韩流”发酵下,蓝绿双方从2016年差距近20%缩小到只剩5%,堪称虽败犹荣。17日,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表示,万分之一征召韩国瑜的机会一直都没有改变。

    民进党“立委”张宏陆认为,民进党现在不过是从加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没有乐观本钱,而且从各方面来看“韩流”确实存在,不要因为一次选举结果就轻忽它。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认为,补选透露三项警讯:一是民进党已止跌;二是国民党不能只靠韩国瑜“一人救全党”;三是蓝绿白三方,只剩“蓝”仍在持续内斗失血,而他最瞧不起的就是拿韩国瑜当成斗争其他政治精英的武器。

    《联合报》17日称,不管怎么说,不能单靠韩国瑜一人,选举打的是团队。《中国时报》称,民进党根本是以发射“核弹”等级死守深绿选区才暂时止血,“王牌出尽的民进党,面对可能因未能抢下三重、台南变得更强劲的韩流,2020究竟还有什么招数可出?”至于国民党,这次辅选显示韩国瑜带来的旋风仍在螺旋上升中,2020年国民党必须推出最强人选。该报同时提到有意争取“大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称他在这场选战中没有任何角色,彻底被边缘化,“2020参选之路恐怕是梦一场”。一些大陆涉台学者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还提到,这次只是区域选举,不能以此分析这是对两岸关系的投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