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胞在海外可寻求领事保护和协助? 国台办介绍有四种途径
  • 台胞在海外可寻求领事保护和协助? 国台办介绍有四种途径

    时间:2019-04-04 19:18:53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张晓曦)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7日在北京表示,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台湾同胞如果遭遇紧急情况,均可通过拨打12308热线等四种途径寻求领事保护和协助。

    四种途径分别为:其一,第一时间拨打12308热线。在海外拨打“12308”热线的方式是0086-10-12308,也可以拨打0086-10-59913991备用号码。如遇人身安全受到侵害等紧急情况,拨通号码后可直接拨0再按9直接进入人工服务。其二,直接拨打驻外使领馆公布的领保电话和证件咨询电话。其三,下载使用“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其四,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得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提供的领事保护与协助信息。

    安峰山在当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介绍。

    他还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大陆方面一贯高度重视和维护海外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在危难关头为他们排忧解难。

    安峰山具体指出,大陆方面开展的海外台胞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包括在发生重大紧急事件或者个别国家局势动荡时向台胞提供紧急保护和救助,协助处理台湾渔船跨海捕捞纠纷案件及其他国家涉台民事纠纷案件和经济刑事案件,为在国外遭遇自然灾害或其他事故的台胞提供救助,为居住在海外的台胞提供办理旅行证件、文书资信认证、寻亲访友等服务。

    安峰山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委员王毅在记者会上提出,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大家的海外旅行更加安心和顺心。2019年将继续推出护民、便民、惠民领事新举措。海外台湾同胞自然是我们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的对象。

    有记者关注未来港澳台投资相关法律是否随《外商投资法》作调整,安峰山表示,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投资权益,是大陆方面一贯立场和主张。陆方一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台胞来大陆的投资,首先适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该法和实施细则没有规定的,可以参照适用《外商投资法》等其他法律法规。另外,一些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实际做法,也可以继续沿用。

    他强调,大陆方面将出台更多惠台政策,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为台胞台企获得同等待遇。(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