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写真:台北寻茶
  • 台湾写真:台北寻茶

    时间:2019-04-11 19:07:26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4月7日电 题:台北寻茶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路梅

    台北茶香哪里寻?用台湾知名茶人曾至贤的说法,首推永康商圈,其次是迪化街商圈,猫空则是台湾观光茶业的一个缩影。

    台北永康街、丽水街一带交通便利,近十几年来成为特色茶坊的集聚地。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摄台北永康街、丽水街一带交通便利,近十几年来成为特色茶坊的集聚地。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摄

    永康商圈:文青“打卡”地

    永康商圈包括永康街、丽水街等街巷,交通便利,近十几年来成为特色茶坊的集聚地。

    走进丽水街“三古手感坊”,迎门就是镇店之宝――产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湖南安化“千两茶”。陶艺家三古默农是店主,店里少不了陈列他创烧的“樱花烧”陶瓷茶具。

    东方美人茶是店里的主打之一。三古默农说,东方美人茶最能体现台湾茶人的用心。“东方美人茶要用小绿叶蝉吸食过的茶叶加工才有独特的蜜香和果香,而小绿叶蝉必须在无污染、无农药的环境下才能生存。”他每年都会抽时间到东方美人茶茶园打理,虽然很累,但乐此不疲。

    如今茶馆在台北日渐式微,小巷中绿树掩映的“串门子茶坊”是硕果仅存的茶馆之一。主人沈侥宜是一位爱茶的设计师,茶坊设计感强烈,展示了不少主人出品的别致茶器。茶桌不多,客人们品茶之余,可以品尝该店特色仿膳茶点。

    茶坊的地下室曲径通幽,设计了“曲水流觞”场景。蜿蜒的水槽自带灯光,在数个喷水装置的作用下轻缓流动,是举办茶会的别致之处。沈先生很低调地说,“做这些主要是因为好玩。”

    台北大稻埕迪化街商圈尚存一些老字号茶行。迪化街历史风貌保留完整,如今是当地市民和游客造访的热地。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摄台北大稻埕迪化街商圈尚存一些老字号茶行。迪化街历史风貌保留完整,如今是当地市民和游客造访的热地。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摄

    迪化街:“老”中有新意

    台北大稻埕比邻淡水河,在清代就是台湾茶叶加工集散中心。台湾文史学家庄永明在《台北老街》一书中指出,日据时期,大稻埕共有252家茶行。如今,大稻埕的迪化街商圈老字号茶行已所剩不多,尚有王有记、新芳春、王锦珍等茶庄。

    王锦珍茶庄位于民生西路,店面装潢雅致,茶品大都采用真空包装,完全不是想象中60多年老店的陈旧模样。接待记者的王太太介绍,茶庄是她公公王明德1952年创办的,“我公公当年从福建茶乡安溪来到台湾,办茶庄完全是白手起家。”

    王太太介绍,茶庄主要经营台湾高山茶、包种茶、铁观音等,从毛茶选择到加工流程都有严格的质量把控,口碑好,吸引很多回头客。“店面前几年重新装修过,这样客人更舒服些。”如今,这家老字号已经把茶庄开到了大陆。

    迪化街历史风貌保留完整,成为市民和游客造访的热地。这里有不少新潮的餐饮业态,可以喝到“咖啡乌龙茶”这样的混搭,也可以在旧屋改造的网红店“咸花生”点一壶正宗的“日月潭地瓜香红茶”细品,度过一段悠闲时光。

    台北猫空山的木栅观光茶园有公路和缆车与山下连接,周末及节假日人流畅旺。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摄台北猫空山的木栅观光茶园有公路和缆车与山下连接,周末及节假日人流畅旺。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摄

    猫空:台北后花园闻茶香

    据连横《台湾通史》考证,清嘉庆年间,福建武夷山茶苗引种到了台湾北部,台湾茶产业由此发端。

    猫空山位于台北市东南郊,这里的木栅茶区以铁观音茶闻名。1980年后,市政府将猫空划定为观光茶园。

    从猫空缆车站出来,目之所及,林木葱茏,散落着一些小片的茶园。观光茶园沿途约有四五十家茶舍、餐饮店铺及一些摊档,不少店家推出茶元素菜式、甜品、伴手礼等,有38年历史的大茶壶茶餐厅就是其一。

    “大茶壶”第三代掌门人张安义13年前接手后,将原来的土菜馆转型为创意茶餐厅,以茶入菜,开发了铁观音锦菇鸡汤、武夷岩茶熏鸡腿、四季春茶焖豆腐等菜品,声名远播,不少大陆游客也慕名而来。

    记者品尝了店里的茶叶炒饭。炒饭有淡淡的茶香,但见不到茶叶在里面。张安义介绍,炒饭加入了现磨的绿茶粉,茶叶经过磨制可以逼出香气,去掉苦涩味。

    清泉茶园专卖店店长张颢译是家族的第四代茶人,很年轻。专卖店打出了“猫空茶神”的招牌,“因为我父亲多次获得制茶比赛特等奖,大家都叫他‘茶神’。”张颢译说。

    他介绍,木栅地区种茶约有120年历史,“今年距张乃妙、张乃乾两位茶师正式将铁观音从福建安溪引进到木栅茶园刚好100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