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葬俗观念渐变 火化与环保自然葬接受度提高
  • 台湾葬俗观念渐变 火化与环保自然葬接受度提高

    时间:2019-04-11 19:08:41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4月5日电 (记者 路梅 毕永光)4月5日是清明节,许多台湾民众依照传统祭祖、扫墓,追思故人。随着时代变化,民间葬俗观念也逐渐改变,火化与环保自然葬接受度越来越高。

    当天,台湾各地通往许多墓园的道路因车流量剧增而拥堵。墓园内,人们以各种方式追思亲人:有人在墓碑前摆放贡品、焚烧金纸,也有人在曾洒下亲人骨灰的大树下献上鲜花,双手默默合十;一些墓园里,管理方还举办祈福法会或追思音乐会。

    台湾地狭人稠,为缓解用地紧张,台当局相关主管部门多年来积极引导民众改变殡葬观念。据内政部门最新统计,近10年来,台湾地区遗体火化率不断提高,2017年已达96.3%;环保自然葬(包括公墓内树葬或公墓外骨灰抛洒及植存)的数量也增加了10倍以上,民众接受度逐年提高。

    此外,台湾还有成熟的殡葬服务业。随着观念转变,殡葬业从过去遭忌讳、受排斥,慢慢转为一般性质服务行业。过去迷信、铺张浪费的习俗,渐渐转为制式化、简单不乏隆重的仪式。生前契约也早已被业者纳入殡葬服务范围。

    近年来,台湾殡葬业企业将服务版图拓展到大陆。其中,台湾仁本服务集团2014年就开始在大陆多个沿海城市布局,并成立了“华夏仁本”专门负责大陆业务;台湾殡葬业中唯一已上市的龙岩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温州投资陵园,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销售,未来三年内还将新增石家庄、重庆等多处开发项目。

    随之而来的,是殡葬业起薪高而逐渐成为热门行业,多所台湾大专院校开设殡葬相关科系或课程,常一开课就额满,成为热门科系。据主管部门统计,台湾殡葬礼仪师人数6年来增加逾6倍。龙岩等殡葬服务公司也走进台湾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招聘说明会,为在两岸拓展事业版图而储备人才。(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