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第七届海峡两岸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在广东举行
  • 第七届海峡两岸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在广东举行

    时间:2017-11-20 15:27:18  来源:  作者:

    中新社湛江11月19日电 (梁盛 关天冲)第七届海峡两岸教师教育高端论坛18日至19日在广东岭南师范学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41所高校的70多位师范大学校长和专家教授,围绕“教师教育新境界”共同探讨新时代的“新师范”建设。

    岭南师范学院校长刘明贵认为,“新师范”主要体现在新形势、新理念和新模式。新形势是民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是现代信息技术对教师教育加深的渗透和融合,是教师教育领域日益深化的改革;新理念是树立高师教育服务、引领基础教育,实现职前职后培训相统一,高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机贯通,将师范教育真正转型为教师教育,使高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形成相融共生、相伴成长的有机共同体;新模式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应根据学生志趣调整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和效益。

    “良师兴国,教师应成为社会清流的楷模,带动社会的进步。”台湾师范教育学会理事长吴清基指出,师范院校培育师资是开启人才的工程。在“一带一路”倡议、工业4.0时代、2025中国制造的引领下,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才来推动建设和发展。新时代的教师教育要提供终身教育,加强通识教育,重视人文启发教育,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引领良好的教育专业务实发展,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与教育专业化,才能培育出现代社会的专业师资。”台中教育大学校长王如哲从师资培育的多元化到教师专业标准的建立,强调教师专业化发展要符合国际趋势并与国际接轨,在师资养成及专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形塑教师应具备的能力,彰显教师专业工作者的形象。

    “中国大陆顶尖的学生报考的是金融、经济等专业,报考师范的大都是中等的学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发友认为,新时代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尊严感和使命感,吸引更加优秀的学生从事教师行业,让最优秀的人来培养更优秀的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