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舰台造”计划成花钱买贪腐 民进党放火烧到自己
  • “台舰台造”计划成花钱买贪腐 民进党放火烧到自己

    时间:2017-12-04 17:51:09  来源:  作者:

    “台舰台造”? 民进党放火烧到自己

    近日爆发的“猎雷舰案”,让台当局的“台舰台造”计划成了一个无法收拾的烂摊子。猎雷舰承造商庆富集团被曝涉嫌诈贷、超贷数百亿元(新台币,下同)。冤枉钱花了,船造不出来,只换得贪腐疑云罩顶。岛内舆论评论,台当局本不该进行军备对抗,而应寻求两岸稳定。

      花大钱买贪腐

    2013年,台当局海巡机构委托岛内的庆富集团制造28艘100吨巡防艇,目前已交13艘,但第14艘迟迟没有下文。

    从今年10月开始,庆富造船员工的出勤率从13%降到了0%,经台当局五度催促,虽又有零星派工,但因缺料问题没有任何改善,几乎没有施工进度。

    庆富消极怠工,主因是资金链出现问题。台当局检调部门今年8月搜索庆富,调查其内部账务金流,发现庆富集团自2014年以来,涉嫌使用假发票,向多家银行诈贷总计30亿元,并将贷款汇往海外。

    2016年2月,庆富又向跟“猎雷舰案”签约的9家岛内银行联合贷款205亿元,但这些钱似乎未能填补庆富的财务缺口。庆富上个月停止施工后,绿营开始猛攻马英九,指责其涉嫌施压让庆富集团违法超贷。

    然而,剧情很快出现了反转。11月14日一卷录音带曝光,显示庆富少东陈伟志去年9月到蔡英文办公室“沟通”,台湾海军随即挪用第三期履约款24亿元,提前汇给庆富。这把大火,烧回到了蔡英文当局头上。

    台湾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民进党本来见猎心喜,但现在是五十步笑百步。”

      对绿营杀伤大

    事件延烧多日后,经台当局行政事务主管部门调查确认有五大疏失的台湾防务事务主管部门,11月22日终于公布“猎雷舰案”惩处名单,前台湾海军司令陈永康等18人分别被记申诫(警告)一次至记过两次不等。外界抨击,这个惩处措施根本是“不痛不痒”。

    根据台媒报道,庆富东家陈庆男“一直是民进党南部大金主”,并且是在陈水扁当政期间,从远洋渔船建造以及渔产加工产业,踏入维修台湾海军军舰与建造巡逻舰的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庆富的营运总部设在民进党大本营高雄,陈庆男跟高雄市长陈菊关系匪浅,以陈菊为代表的民进党新潮流派系和“高雄帮”因此卷入此案的泥沼中。

    “在野”的国民党也未能置身事外。国民党前民代孙大千指出,“猎雷舰案”横跨蓝绿,从得标、联贷、拨款到纾困的漫长过程,“绝非一党或是一人可以只手遮天,一路护航到底。”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昆义认为,现在毕竟是民进党当政,若弊案处理不当,对绿营杀伤力绝对比国民党更大,“对蔡英文寻求连任会有很大的冲击。”

    “台独”才是威胁

    根据台当局的规划,“台舰台造”的主要内容是造潜艇,其难度比造猎雷舰高了不知凡几。“猎雷舰案”爆发,岛内舆论开始反思,经济状况本来就不好的台湾,为什么要花纳税人那么多钱去造无用的武器?

    就连绿营人士都承认,“台舰台造”成本与产出不成比例。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说,猎雷舰一艘价格大约两三亿元,但以台湾制造猎雷舰预算来看,单艘是58亿元,差距将近20倍。台湾现在经济状况也不容许“台舰台造”“台机(飞机)台造”,这会拖垮台湾,会引起民众更多反弹。

    去年,台湾海军向大陆“误射”了一枚“雄三”飞弹,击穿了一艘台湾渔船,差点引发台海危机。岛内媒体指出,如果台湾自造的舰艇或潜艇再出类似纰漏,是不是会引发更大危机?

    台湾《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高达74%的台湾民众认为,和大陆维持稳定关系比加强军备对抗大陆更重要,主张“加强军备对抗大陆”的仅为7.3%。即便是泛绿选民,也有68.5%认为“和大陆维持稳定关系”更重要。

    台湾自造或购买武器,只能浪费纳税人钱财,升高两岸紧张,对台海和平有损无益。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1月29日的发布会上所说,台海稳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