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全国台研会学术年会探讨两岸关系发展规律
  • 全国台研会学术年会探讨两岸关系发展规律

    时间:2018-06-13 17:02:41  来源:  作者:

    中新社许昌6月12日电 (夏守智)全国台湾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12日在河南省许昌市召开。50余位学者围绕“两岸关系发展规律”展开交流和讨论。

    全国台研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致开幕词时指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也即将迎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40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其中既有高歌猛进、成果丰硕的篇章,也有阴云密布、剑拔弩张的年代。她说,通过深入研讨,加强对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认识和把握,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有助于破解当前及未来两岸关系发展难题。

    关于两岸经济关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两岸政经高度互动,存在“经中有政、政中有经”现象。2008年至2016年,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水平不断推进,并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2016年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经济协商机制停摆,影响了两岸经贸合作以及台商台胞福祉。

    张冠华认为,未来要进一步提升两岸经济融合度,发挥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的特性,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交流领域从制造业向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化,引导台商融入大陆市场和产业体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提到,今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牢牢把握三个主轴,即国家综合实力、国民教育与两岸交流合作。其中,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是关键,“有实力才有魅力,打铁还需自身硬”。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等学者强调,要冷静看待两岸关系的演变,保持战略定力、戒急戒躁,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