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邻居放屁臭、上厕所没纸……台警方吐槽无效报案
  • 邻居放屁臭、上厕所没纸……台警方吐槽无效报案

    时间:2018-07-20 22:48:03  来源:  作者: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部分县市110和119过半接到的都是无效报案电话,更有各种荒诞理由,常常令工作人员“接到手软”,短时间内连续密集、恶意的骚扰来电很可能占线,影响破案救灾。

    无效报案是指重复报案、到场未发现电话中报告的案情、醉酒者骚扰、儿童嬉闹等,其中,又以无声或挂断最多,占无效来电总数4成,而骚扰、恶作剧理由更是花样百出。基层警员指出,曾接过民众说“家里有鬼”、“有蟑螂”甚至“失恋想诉苦”等荒诞来电。

    无效报案甚至报假案有时会骗来消防车。台湾《联合报》资料图无效报案甚至报假案有时会骗来消防车。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曾有报案电话理由是妇人要求丈夫履行同居义务、“邻居放屁很臭”、请警方“帮忙买宵夜”,更有打电话的人上厕所没带卫生纸或者在医院挂不到号就诊,还有男女朋友吵架后女方不接电话,男方希望警方打电话给女朋友说“抱歉”。

    比如郝姓男子今年2月“感觉”楼下会发生火警,就拨打119表示“有灾情”,消防、警察赶到现场,发现无事,调查后确认是谎报,郝某被罚款4000元新台币,这也是近年台湾桃园首件因向消防谎报而受罚的案例。

    同样是今年2月,台湾中坜的李姓男子6个小时内连续拨打110高达103次,警察在电话中播放语音劝阻48次,李某屡劝不听,继续骚扰。警方认为他有连续恶意行为,找到他询问,李某坦承酒醉才乱打110,被罚款6000元新台币。

    台湾苗栗县消防局119紧急救护案件一年受理2万多件,但少部分民众把救护车当“免费出租车”,有1名男子酒醉后1个月打8次119,没看病就跑。为此,苗栗县消防局去年施行“消防救护收费执行要点”,避免滥用救护车。去年有人酒后称“身体不适”,但被送医后没看病就离开,被裁定收取1600元新台币费用。

    台北市警察局指出,民众单纯询问事情或是一些不用派遣警力的报案,都会归类在无效报案的类别中。以台北市来说,每个月约有1万3千多次无效报案,约占报案总数的15%左右。

    今年台北市警方曾接报称“有人在台北火车站附近的大型购物中心放炸弹”,警方逐一搜寻购物中心每层,确认一无所获,是报假案。

    还有1名母亲曾表示“儿子将砍人”,并提供可能作案地点。警方当面询问才发现,这名母亲和儿子刚吵架不久,当时儿子气愤地表示要到母亲所说的那个地方找朋友,随后就不接母亲的电话。母亲认为,“虽然儿子没说,但我觉得儿子有砍人意图”。警方分析这名母亲恐怕是借着假报案来让警方找到她儿子。

    有台湾民众将救护车当成“免费出租车”,浪费救灾救护资源。台湾《联合报》记者李奕昕翻摄有台湾民众将救护车当成“免费出租车”,浪费救灾救护资源。台湾《联合报》记者李奕昕翻摄

    据统计,台湾桃园市消防局、警察局去年受理报案电话各超过25万次、68万次,其中,无效报案分别超过14万次、37万次。台湾新竹市消防局、警察局去年受理报案电话各超过7万次、10万次,无效报案各超过4万次、3万次;台湾苗栗县警局1天平均受理250-300次报案电话,其中,无效电话约150次,警察、消防接到的无效电话几乎都达总数一半以上。

    据了解,这些无效案件常是民众打错电话,真正“乱来”的电话多为精神异常患者发作,少数是年轻人或孩童的恶作剧,还有电话反复拨打119,消防局分析可能是诈骗集团测试线路。

    但消防人员说,入冬后大楼霓虹灯反射水蒸气,常有民众误以为火警而报案,并非想要为难消防员。而部分精神病患无行为能力,甚至有自残风险,消防局须视情况出勤救护或协助转接生命热线,即便有人故意乱报案,也很难认定处罚。

    台湾苗栗县警局则透露,勤务中心已将经常无故拨打骚扰电话的13人列管,电话一进来,播放语音劝导,如果拨打太过频繁,还会请辖区派出所处理。有狄姓男子前年11月酒后一再狂打,被罚3000元新台币,狄某不交,改被拘留3天。

    台湾警察、消防呼吁,110、119提供紧急求援,无效报案电话占线不仅耗损人力,更怕有可能耽误黄金救援时间,希望民众不要无效报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