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两岸青年音乐为媒架心桥
  • 两岸青年音乐为媒架心桥

    时间:2018-08-11 19:19:50  来源:  作者:
    两岸青年音乐为媒架心桥台湾青工总会秘书长陈茂嘉致辞。刘昌烨 摄

    中新网福州8月9日电 (薛诗艺 叶秋云 刘昌烨)“昨天刚从台湾过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海青节’,十分期待。”台湾元智大学大四毕业生涂孟德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当天,在福建福州大榕树创意园举行的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暨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活动上,涂孟德表示,今天王国华老师讲的都是一些很基础的乐理知识,对于原创音乐的入门者来说很有帮助,也让他回忆起以前学习音乐的经历。

    台湾导师苏子�正在讲授《肢体开发》课程。刘昌烨 摄台湾导师苏子正在讲授《肢体开发》课程。刘昌烨 摄

    南平音乐教师吴丽萍则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让她可以学习台湾比较成熟的原创音乐创作的同时,促进她对台湾青年的了解。她表示,也许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会迸发出新的灵感。

    通过此次活动,两岸青年就原创音乐进行交流、学习,共同成长。台湾青年唐伟耘说,大陆的原创音乐在台湾被称为“独立音乐”,意思是创作不受经纪公司制约、自己独立创作、自由随性的一种音乐。最近台湾有一些火起来的原创音乐其实是从大陆传过来的,像网红歌曲《我们不一样》等。

    以往,台湾所谓的校园音乐、原创音乐给大陆带来很大影响。台湾青工总会秘书长陈茂嘉称,此次两岸原创音乐交流可以更加促进拥有同样文化土壤的两岸原创音乐发展。

    两岸青年就原创音乐共同交流、学习。刘昌烨 摄两岸青年就原创音乐共同交流、学习。刘昌烨 摄

    陈茂嘉表示,今年是六届“海青节”以来,第一次举办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活动。如今原创音乐更多是以西方元素为主,中华文化为主的元素比较少。两岸原创音乐交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留住中华文化,将中华文化加入到原创音乐中。

    据其介绍,近几年来,两岸都不断在做这方面的努力,进行有中华元素的原创歌曲创作,提高全球华人在原创音乐方面的影响力。此次举行两岸交流季活动,是希望两岸青年多交流,吸收一些新东西。

    现场,台湾导师苏子正在普及腹式呼吸法。苏子表示,音乐和舞蹈是密不可分的。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呼吸都是最基础的一部分。另外,现代人压力很大,很容易焦虑,一种正确的呼吸方式能帮助人们减压、放松身心。

    福建知名音乐人李庆煌指出,在原创音乐方面,台湾在理念、技术上比福州领先太多,台湾有丰富的音乐厂牌、有较好的艺人培训机制,福州正好比较欠缺,台湾音乐人来大陆交流、分享经验,带来新的理念和好的技术,福州音乐人应多与台湾音乐人互动交流。(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