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写真:百年艋规划城市博物馆 老旧城区焕新春
  • 台湾写真:百年艋规划城市博物馆 老旧城区焕新春

    时间:2018-08-18 22:33:17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8月18日电 题:百年艋规划城市博物馆 老旧城区焕新春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邢利宇

    踏上台北艋大道旁的和平青草园,鼓声鼎沸、人头攒动,由“90后”组成的布袋戏团演出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一旁的八家将画师正为家长怀中的幼儿描画脸谱。

    18日,艋生活节为规划多年的艋城市博物馆拉开序幕。这片台北古早风最为浓郁的城区,生机盎然。

    艋,被视为台北的发源地,在清朝末年商贾云集,繁荣样貌一时无二;日据时期,日本殖民者按照日语发音将此地易名为万华,并沿用至今。

    数年前,一部同名电影将此地的名气再度打响。时至今日,游客因影片剧情,只知艋曾是帮派林立的鱼龙混杂之地,而不了解这里因不同时代的建筑交织而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比如剥皮寮始建于清朝,隔壁的广州街是日据时期的主要街道,与其垂直的康定路则是在两蒋主政期间建设、命名的。”四代家人皆居住于艋的施景耀站在地图旁,向中新社记者讲述,“这里经历数百年的历史,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环顾四周都是古迹、老房子,非常适合作城市博物馆。”

    近年,台北市政府陆续研拟包括北投、大稻埕、城中、艋、城南在内的五处城市博物馆。用市长柯文哲的话介绍,这里将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古老的历史建筑、充满风味的老街区,加上各种创新元素,这些地方不再只是热闹的旧城区,还是一座活的、突破空间限制的城市博物馆。

    据了解,截至目前,万华区内已有上百家传统店铺加入移动支付的行列。施景耀说,透过策展,希望人们进入艋的每一间店家都能感受到现代科技元素和在地生活气息的结合,体验类似博物馆般的人文蕴含。

    在当日的生活节上还能感受到,城市博物馆项目正在使“老”艋焕发“新”面貌。

    位于艋核心区的龙山寺是台北流浪民众的聚集地,相当数量的无家可归者拖着行李在此艰难度日。多年来,艋都是全台北人口老化及外流最为严重之地。街边的摊位前,名为“培根市集”的活动则为艋带来年轻元素。

    “培根市集并不卖培根,而是指培力和草根。”志工林玲安说,这个活动由台北的20多个社会服务团队组成,它们致力于就业服务、社区营造、食农教育等方面工作。希望透过培根市集的品牌,帮助社会弱势人群,改善老城区居民生活。

    另一位年长的志工徐天卓介绍,“培根市集”的社服团队经过组织策划,帮助露宿街头的人们自食其力,做一些手工品并协助贩卖。团队成员来自社会各阶层,其中很多是大学生,“我为这些年轻人感到骄傲”。

    可以看到,不论是志工还是游客,年轻人是生活节上的主要面孔。在城市博物馆策划团队的带领下,传承数代的店铺于年轻掌柜的打理下,现代感、科技感十足。传统文化与文创理念的结合,让艋继续发挥“老”的优势,同时焕发新能量。(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