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通讯:走访乌镇 台湾文化界人士话古镇发展
  • 通讯:走访乌镇 台湾文化界人士话古镇发展

    时间:2018-08-18 22:33:38  来源:  作者:

    中新社乌镇8月18日电 题:走访乌镇 台湾文化界人士话古镇发展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夏日将尽,雨后初晴。近百位台湾文化界人士连日来参与“情系钱塘――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走访乌镇,感受江南水乡古老与现代交织的魅力。

    小桥流水,游人如织,乌镇的黑瓦白墙在雨水冲洗后更显典雅。“到底是什么东西触动了我们?”台湾诗人罗智成说:“我想是空间的氛围。”

    在他看来,乌镇的空间包含了对中国古代、对美好生活和文化情感的想象。找一家店铺静静地坐下来,或是与友人交谈,就会寻回久违的浪漫。

    拥有千余年历史,乌镇有丰厚的文化积淀,近年更焕发新的光彩。乌镇戏剧节、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活动在此举办,不仅提升其国际影响力,更拓宽了文化视野。

    多位台湾嘉宾表达了对于“乌镇模式”的欣赏。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教授杨其文说,乌镇拥有大师经验、专业建设与国际视野,让艺术家和普通民众都能较好地参与到文化活动中,让他震撼。

    台湾严家淦先生纪念园区执行董事、瀚雅文化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霖提到,乌镇的成功让人欣羡,规划如此大规模、文化与旅游结合的古镇,是一项既宏大又富创意的工程。

    “但文化的内容也是重要的,”陈春霖说,“文化产业需要从土地长出来的内容,也许乌镇未来会进一步把文化的建设与传统结合、与当地的风俗结合。”

    台湾唐草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佑宗也谈到,乌镇文化发展的内容丰富,值得台湾学习。他认为,先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再通过交流分享、进一步吸收其他的文化建设经验,乌镇的文化还将产生更多可能性。

    另有台湾嘉宾关注到文化发展与社会的结合。台北市艺文推广处处长林信耀询问,乌镇如何让文化在普通百姓中扎根?

    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邱建卫回应称,一方面,乌镇有不少文艺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大众的文化审美已逐渐提高;另外,乌镇支持年轻艺术家的创作,致力让乌镇成为其“梦开始的地方”。

    今年10月18日至28日,以“容”为主题的乌镇戏剧节将迎来17个国家和地区的戏剧团体,呈现29部剧目、109场演出。

    邱建卫表示,台湾舞台剧导演赖声川是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希望未来继续与台湾加强文化艺术方面合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