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综述:基本工资虽调涨 台湾经济存变数
  • 综述:基本工资虽调涨 台湾经济存变数

    时间:2018-08-18 22:34:09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夏守智)由台湾当局劳动主管部门牵头、劳资政学四方参与的基本工资审议会,16日经过长时间拉锯,未能达成共识。最后,“劳动部长”许铭春拍板,自明年1月起,基本工资从2.2万元(新台币,下同)调涨为2.31万元,时薪由140元增加到150元。

    曾几何时,“22K”(即新台币22000元)是台湾薪资相对低下的代名词,也常被劳工和年轻人用以表达对现状的不满。随着基本工资调涨,“22K”走入历史,但低薪问题依然存在。每月23100元,不仅和劳方提出的基本工资28862元主张落差甚大,且与备受指摘的“22K”并无实质性差异。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各项经济数据表现不错,当局希望通过调涨基本工资,刺激民众消费,为经济发展再添“一把火”。但即便调涨幅度有限,参与基本工资审议会的资方代表仍表示,这将给企业增加约390亿元人工成本,影响企业效益和经济成长,进而拉高年轻人失业率;如若按照劳方主张,则60%左右的台湾中小企业将倒闭。

    作为资方代表,自然会凸显涨薪的负面效应,但台湾产业不景气确系事实。台“主计总处”资料显示,2006年至2016年间,制造业25个产业类别中,只有8个的成长率高于制造业增长率均值;换言之,超过2/3的制造业增长乏力。同一时间段,提供80%以上工作岗位的农矿业和服务业企业营收并无明显增长。

    客观而言,去年中旬开始的经济增长态势,主要得益于国际市场回暖,台湾外销订单大增。比如,台湾优势产业电子零件制造,在苹果公司等外企订单上涨背景下,过去一年多的营收上升显著。可是,许多内向型中小企业及服务业发展迟缓。

    企业营收不增,何来涨薪条件。《中国时报》社论日前指出,与其“杀鸡取卵”逼企业提高基本工资,不如增加投资,尤其是对服务业和高新科技产业的投资,通过经济成长带动员工薪资水平的提升。

    巧合的是,台行政机构16日公布的“2019年度预算”首次突破2万亿元,其中大举增加了公共投资。长期以来,囿于“五缺”(缺水、缺电、缺土地、缺人才、缺人力)问题,民间资本和外资对台投资意愿不足,此番行政机构增加投资举动获得了一定支持。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明年度财政预算之所以上调,主要是加入了“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二期资金。这项4年共投入4200亿元的计划,自提出之日起就备受争议。原因无他,主要在于该计划多数份额被用于轨道和城乡建设,批评者认为实用性较低,而对高新技术研发投入不足。

    由是观之,《中国时报》呼吁的增加对服务业、高科技产业投资,促进经济成长,从而改变低薪困境,在短期内难以实现。而随着贸易单边主义大肆抬头,世界经济走势迷雾重重,台湾能否继续靠出口维持“数字繁荣”存在变数。

    需指出的是,早在今年7月,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就警告,年底台湾经济景气下滑的风险较大。(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