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媒:大陆推台胞18码居住证获赞 迈向新里程碑
  • 台媒:大陆推台胞18码居住证获赞 迈向新里程碑

    时间:2018-08-18 22:35:31  来源:  作者:

    中新网8月16日电 台湾《旺报》报道称,大陆将推台胞18码居住证,在大陆长期居住的台湾学生和台湾青年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总算突破技术瓶颈,迈入“新的里程碑”,“打通任督二脉!”

    资料图:台胞在福州机场边检站办理办理入境手续。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资料图:台胞在福州机场边检站办理办理入境手续。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在北京开业10年的台籍医师林峻生说,18码也就是18位数居住证最大的影响是,大陆现在几乎“跟金钱相关的在线申请”,都会遇到身份验证问题;台胞证以前最大问题就是过不了这个验证,现在按照大陆编码规则,给台胞重新发一个18码证件,生活便利性大大增加。

    林峻生说,台胞之间已经在转传18码居住证好处,包括“3项权利”: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6项基本公共服务”: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

    “9项便利”: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

    林峻生说:“以前这些文件都要亲自到现场办理,现在应该都能上网申请!另外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也可以跟大陆居民同等价格。”

    另外还有一个很大差异,就是台湾学者申请大陆国家经费、研究经费,以前没号码,在线申请不了;现在应该都可以突破技术上的瓶颈,“打通任督二脉,迈入新的里程碑!”

    北京清华大学台籍博士生罗鼎钧表示,台胞证是旅行证件,和居住证差很多。他对居住证最大期待就是买大陆机票、火车票,“以前我都是上网预订之后,去车站港澳台取票机,或是去代售点拿票;”希望未来台湾人可以像大陆居民一样,刷证件就直接进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