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民间团体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道歉
  • 台湾民间团体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道歉

    时间:2018-08-18 22:37:47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8月14日电 (记者 路梅)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台湾民间团体“妇女救援基金会”组织民众在台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门前静坐抗议,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并反省。同日,台湾第一座“慰安妇”像在台南揭幕。

    二战期间,日本政府以欺骗、诱拐或强迫手段,迫使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为日军提供“性服务”。据史料估计,约有2000余位台湾妇女曾是受害者,而身份确认的幸存者仅59位,随着时光流逝,至今仍在世的只有2位。

    当天上午,在“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门前,59名身穿黑色T恤,戴白色面具的台湾民众,象征着59位台籍“慰安妇”,以静坐8分14秒的方式向日本政府表达最沉重而无言的抗议。

    妇女救援基金会执行长范情表示,1992年妇援会设立慰安妇申诉专线,并持续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与赔偿,至今26年,日本政府从未正式回应。如今仅有的2位在世“慰安妇”阿嬷已经年迈无法出席,但青年一代会接续坚持为“慰安妇”讨公道。

    来到现场的高中生代表林宗洧从彰化赶来,他希望“慰安妇”被迫成为日军性奴隶的历史能在教材中正确呈现,让年轻一代接棒为“慰安妇”发声,追求正义永不停歇。大学生代表黎浩宣则表示,要通过校园演讲、新媒体等方式让大众更加关注“慰安妇”议题。

    妇女救援基金会在现场重申对日本政府的多年诉求,一是向受害者正式道歉,二是对受害者经济与精神损失进行赔偿,三是对战争责任的反省及再犯的防止;并将抗议信递交给“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工作人员。现场民众呼喊“历史不容抹灭、日本政府道歉”等口号。

    与此同时,台湾第一座“慰安妇”像在台南市区设立,位于日本游客众多的“林百货”对面。该塑像由“台南市慰安妇人权平等促进协会”设置,塑像后的看板上有中、英、日、韩等四种语言的说明,内容包括1937年日军攻陷南京后30万人遭到屠杀、强暴,“慰安妇”人数约20万至40万,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认定这些妇女被当成性奴隶等。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为塑像揭幕,并呼吁日本政府正式向“慰安妇”道歉并赔偿。(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