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来台近10载 团团圆圆小家庭待再度“开枝散叶”
  • 来台近10载 团团圆圆小家庭待再度“开枝散叶”

    时间:2018-09-01 18:53:05  来源:  作者:

    台湾写真:来台近10载 团团圆圆小家庭待再度“开枝散叶”

    中新社台北8月30日电 题:来台近10载 团团圆圆小家庭待再度“开枝散叶”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邢利宇

    大熊猫团团、圆圆已在台北度过近10年。30日,“夫妻”俩在位于台北木栅的市立动物园迎来14岁“生日宴”。

    上午11时许,动物园特展馆里等待“祝寿”的熊猫粉丝已挤在玻璃窗外举好相机,可睡眼惺忪的团团、圆圆还“四仰八叉”地享受着美梦。在保育员的示意下,两只熊猫一个激灵从树枝上蹿下,躲进了屋内。

    8月30日,大熊猫团团、圆圆在位于台北木栅的市立动物园迎来14岁“生日宴”。当天动物园为两只熊猫准备的“生日蛋糕”款式相同,皆由大熊猫喜爱的冰块做成,内层的镂空设计用于放置水果蔬菜,上部用甘蔗拼成阿拉伯数字“14”的图案代表“寿星”年纪。图中圆圆的蛋糕呈圆柱体,表面画着两只爱心包裹的熊猫头像,代表着圆圆、圆仔“母子”。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8月30日,大熊猫团团、圆圆在位于台北木栅的市立动物园迎来14岁“生日宴”。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趁这时,四名保育员将精心设计的“生日蛋糕”抱上桌。两份蛋糕款式相同,皆由大熊猫喜爱的冰块做成,内层的镂空设计用于放置水果蔬菜,上部用甘蔗拼成阿拉伯数字“14”的图案代表“寿星”年纪。

    仔细端看,两份美食的细节有着各自巧思。圆圆的蛋糕呈圆柱体,表面画着两只爱心包裹的熊猫头像,代表着圆圆、圆仔“母子”;团团的蛋糕则为扁平的长方体,一侧用葡萄拼成汉字“北”,意味这个三口之家已“落户”台北近10年。

    分别于2004年9月1日和8月30日出生的团团、圆圆,在2008年12月23日由四川成都飞赴台北。自此,这对象征海峡间深厚情谊的大熊猫开始了扎根宝岛的“家庭”生活。2013年7月6日,“夫妻”的爱情结晶圆仔出生,小家“团圆”实至名归。

    8月30日,大熊猫团团、圆圆在位于台北木栅的市立动物园迎来14岁“生日宴”。用冰块做成的蛋糕被保育员端上桌后,圆圆一个巴掌拍碎冰块,掏出美食放进嘴里,憨态可掬地坐在地上享用大餐。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8月30日,大熊猫团团、圆圆在位于台北木栅的市立动物园迎来14岁“生日宴”。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据特展馆馆长王怡敏介绍,两只熊猫今年的发情期已过,遗憾未能再度配对成功。蛋糕上用胡萝卜做成的花朵图案,代表园方期待小家庭还有好事“发”生(闽南语中花字发音与发字相似)、开枝散叶。

    王怡敏透露,30日刚好是圆仔的“假日”,所以未能出席父母的“生日宴”。作为一只五岁的成年母熊猫,它已达到性成熟标准,园方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有过接洽,希望这位“女生”能在明年找到“好归宿”。

    台北动物园表示,这些年一直在大熊猫圈养的学术议题上和大陆方面保持密切合作,包括冷冻精液、族群管理等都是依照相关办法进行调度,以达到族群多样性目的。

    目前,团团、圆圆的体重均为118公斤、圆仔则是113公斤。经定时监测,三只熊猫的身体状况皆达良好指标。但园方通过基因测量认为,这对“夫妻”分别在肠道菌相和牙齿问题上存在潜在危险。王怡敏说,通过和两岸学者、医师讨论,园方将竭尽所能帮助两只熊猫在中壮年继续保持生理健康,并在老龄到来之前做好预备工作。

    8月30日,大熊猫团团、圆圆在位于台北木栅的市立动物园迎来14岁“生日宴”。自2008年12月23日由四川成都飞抵台北,这对“夫妻”已在此度过近10年,并在2013年7月有了爱情结晶――圆仔。特展馆馆长王怡敏介绍,当天动物园为“寿星”准备的“蛋糕”上有用胡萝卜做成的花朵图案,代表园方期待小家庭还有好事“发”生(闽南语中花字发音与发字相似)、开枝散叶。图为团团在睡醒后于房间内踱步。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8月30日,大熊猫团团、圆圆在位于台北木栅的市立动物园迎来14岁“生日宴”。图为团团在睡醒后于房间内踱步。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生日宴”正式开始,团团、圆圆从各自房间的里屋踱步而出。天性敏感的它们绕着蛋糕打量了一圈,才缓缓坐下准备品尝蛋糕。相比团团先吃表面葡萄、再舔舐冰块,圆圆更显着急。它一个巴掌拍碎冰块,掏出美食放进嘴里,憨态可掬地坐在地上享用大餐。

    “圆圆还是当初那个‘聪明机灵’的‘女孩’,团团也保持着‘憨厚’的模样。”王怡敏对中新社记者说,作为独居动物,团团、圆圆在抵台隔年便拥有了自己的房间。现在,团团跟人类更加亲近,圆圆则养成相对自信、独立的个性。

    她说,“分居”并未影响两只熊猫的感情,团团只要知道圆圆在隔壁就会安心,做事情还会考虑“另一半”的想法。经过在台北的10年,团团、圆圆彼此仍十分依赖。(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