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两岸共话“书生救国” 探寻烽火文化传承
  • 两岸共话“书生救国” 探寻烽火文化传承

    时间:2018-09-20 18:49:24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郑巧)“两岸共话书生救国,探寻烽火文化传承――《朵云封事》新书座谈会”18日在北京举行。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李霖灿之子李在中新著《朵云封事》一书,通过回溯“中央博物院”相关人与事,还原了蔡元培、傅斯年、李济等知识分子在艰难环境下的文化图存故事。“九一八”国难日之际,两岸历史、考古、文博等领域专家与相关历史人物后人代表齐聚北京大学,研讨抗战烽火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光大,试图描绘爱国学者群像。

    李在中表示,抗战期间国家罹难,傅斯年、董作宾、李济、曾昭、潘天寿等一代知识分子坚守爱国信念,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书生救国”故事,他们为中国近代科学考古文博事业、民族社会学研究、中国艺术研究体系的发展贡献良多,也为日后中国人文艺术学术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常沙娜分享了其父抗战期间成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故事;著名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外孙女于葵讲述了梁先生与“中央博物院”建院的点滴故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阐述了李济、傅斯年、董作宾等人对中国考古文博事业所作贡献。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发来书面致辞。他表示,《朵云封事》这本书让抗战烽火下那一代爱国知识分子的日常生活和精神追求鲜活起来,李在中把“实境研究”和“史景感怀”结合起来,对于如何书写历史很有启发,是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一个榜样。(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