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写真:噶玛兰再夺大奖 台湾酒厂酿出独特亚热带威士忌
  • 台湾写真:噶玛兰再夺大奖 台湾酒厂酿出独特亚热带威士忌

    时间:2018-10-11 15:12:19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10月10日电 题:噶玛兰再夺大奖 台湾酒厂酿出独特亚热带威士忌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邢利宇

    台湾宜兰县员山乡地处偏远、稻田密布,观光业并不发达,但位于此地的金车噶玛兰酒厂年均迎接近百万人次游客到访。来自东西方的酒客们慕名而来,希望一睹世界最好威士忌的酿造工艺。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台湾宜兰的金车噶玛兰酒厂,探访亚热带地区的威士忌酿造工艺。图为噶玛兰酒厂目前已经推出的19款威士忌。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台湾宜兰的金车噶玛兰酒厂,探访亚热带地区的威士忌酿造工艺。图为噶玛兰酒厂目前已经推出的19款威士忌。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今年稍早,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竞赛(IWSC)公布获奖结果,噶玛兰威士忌获颁一面特等金牌、两面金牌。这是该台湾品牌第五度受到世界酒界最高荣誉的肯定。

    长期以来,威士忌酒产区分布在亚寒带及寒带,英日美等地品牌垄断市场,直到台湾噶玛兰的出现改变了西方人的传统印象。今年3月,被认为给烈酒产业带来改变的噶玛兰创办人李添财、总经理李玉鼎父子,成为第一批入选世界威士忌竞赛(WWA)名人堂的华人父子档。

    “酒厂于2005年底建成,万事开头难,那时许多西方顾问认为台湾不适合酿造烈酒。”近日,李玉鼎在噶玛兰酒厂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威士忌的酿造需要特定气候及水源条件,酒厂在不被业界看好的眼光中发迹。“我们把世界都认为的‘不可能’创造出‘可能’”。

    近日,台湾宜兰金车噶玛兰酒厂总经理李玉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他表示,西方传统印象里,威士忌酒只适合在亚寒带及寒带酿造。台湾噶玛兰的出现为这个产业带来了改变。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近日,台湾宜兰金车噶玛兰酒厂总经理李玉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他表示,西方传统印象里,威士忌酒只适合在亚寒带及寒带酿造。台湾噶玛兰的出现为这个产业带来了改变。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事实证明,亚热带气候加速发酵过程,使威士忌在短时间内达到高纬度酒厂十数年发酵的口感,还能携带特殊的热带水果香气。该厂于2008年推出第一款酒,2015及2016年连续获得WWA世界单一麦芽威士忌酒冠军,2017年荣获IWSC世界年度蒸馏酒厂冠军。李玉鼎说,台湾成为最为瞩目的新兴威士忌酒产区。

    2005年便加入噶玛兰的首席调酒师张郁岚回忆,初创阶段,在苏格兰顾问的指导下,一群台湾人以厂为家开始了威士忌熟成的研究。从原料配比到蒸馏时间,操作步骤上微小的差异将生成完全不同的风味。由于没有前人在亚热带产酒的经验,调酒师在最初的五年时间走了许多弯路。直到2011年,噶玛兰以令人惊艳的方式在世界崭露头角。

    当年4月1日,每年一度的“伯恩斯之夜品酒会(Burns Night)”在英国举行,五位知名品酒师盲饮五支威士忌评鉴,综合排名第一的酒来自彼时名不见经传的台湾噶玛兰。英国《泰晤士报》隔日以大篇幅报道,题为“天啊,这是愚人节吗?”

    位于宜兰的噶玛兰酒厂早已实现高度自动化,两间厂房内的10台二次蒸馏机器共搭配出19款威士忌。张郁岚介绍,和苏格兰地区单一麦芽酒类有严格的法规限制不同,噶玛兰对于酒品有更多实验空间,广受业界好评。酒厂目前年产量超过1000万瓶、世界排名第九,销往68个国家和地区。

    近日,台湾宜兰金车噶玛兰酒厂首席调酒师张郁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回忆过去12年,该酒厂从名不见经传到令世界惊艳。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近日,台湾宜兰金车噶玛兰酒厂首席调酒师张郁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回忆过去12年,该酒厂从名不见经传到令世界惊艳。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他说,受西方影响,20多年前起,威士忌成为台湾社会广为流行的酒品。近些年,大陆随着年轻族群消费能力的增强,威士忌的销量也在逐年增强。“两岸喝酒文化很接近,不论是餐前、餐中还是餐后都可以饮酒。另外,我们还发明了在威士忌中调和绿茶等饮料的喝法,虽然许多欧美人士并不认同,但我认为属于我们的饮酒文化可以带来更多元的饮酒享受”。

    在酒厂展示间里,不少游客品尝噶玛兰的各色烈酒,参观酿造工序,还有老饕自行调制一款独一无二的威士忌留作纪念。在李玉鼎看来,当下,推杯换盏导致酩酊大醉的东方酒文化正在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爱酒之人组成品酒团队开始造访世界各地的酒厂。他们不仅品饮名酒,更期待了解酿造工艺以及好酒背后的历史文化。(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