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两岸学子创意设计大赛助力“养老”事业
  • 两岸学子创意设计大赛助力“养老”事业

    时间:2018-10-13 14:41:10  来源:  作者:
    两岸学子创意设计大赛助力“养老”事业入围作品均已制作成模型对外展示。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10月12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历时近半年的2018“乐龄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养老产品创意设计大赛,12日举行终评会,一款造型时尚、可调节坐面高度的轮椅设计作品、出自厦门理工学院学生之手的“RISE&FALL”荣膺金奖。

    由海峡两岸高校学子同台比拼的养老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共有15件作品入围,经过评委的严格评判,当天决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以及最具创意奖1名、最具市场潜力奖1名。其中,台湾远东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学生的设计作品“EASYWEARING”和“城市老人与儿童公共体验空间包容性设计研究”分享银奖。

    作品模型。 杨伏山 摄作品模型。 杨伏山 摄

    由厦门市民政局、厦门市老龄办指导,第三届海峡两岸老龄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厦门全频道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厦门理工学院联合承办的本次大赛,集结了产、学、研、政等多方资源和力量,意在打造福建省内第一个应对老龄化社会、服务于养老产业的专业领域设计大赛。

    主办方介绍说,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林伟教授以及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武教授受邀担纲本次终评会评委,对入围作品,从设计概念的创新性、设计内容的合理性、设计提案的可实现性和设计理念的社会影响性等四个方面进行打分。

    大赛于今年5月正式开赛,作品征集截至7月20日,期间共计收到来自大陆与台湾地区院校的440件作品,参赛院校达61所,其中不乏中央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同济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知名院校。

    作品模型。 杨伏山 摄作品模型。 杨伏山 摄

    此前,进入终评的作品已经进行过两轮筛选。其中,7月24日首轮遴选出238份作品进入初评;7月28日从238份作品中遴选出18件入围作品(含15件入围作品,3件备选作品)。经公示后,最终确定15件无异议的入围作品进入到终评环节。

    入围的15件作品面向“大养老产业”相关的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环境适老化改造设计的主题,其中,有2件是关于适老化空间设施和服务设计作品;大陆与台湾作品数量大致均衡,契合大赛向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征集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终评的入围作品均已制作成模型,并将在10月26日至2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老年产业博览会上进行同期展示;届时,组委会还将组织专门的产学对接,发掘养老产品设计新星,促进作品的孵化和落地。(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