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优人神鼓创团30周年 重塑经典《听海之心》
  • 台湾优人神鼓创团30周年 重塑经典《听海之心》

    时间:2018-10-16 21:01:51  来源:  作者:
    台湾优人神鼓创团30周年重塑经典《听海之心》新版《听海之心》。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 题:台湾优人神鼓创团30周年 重塑经典《听海之心》

    作者 王笈

    1988年成立于山林中的台湾优人神鼓剧团,1998年以《听海之心》首度“敲开”国际舞台的大门时,曾被世界观众赞誉为“阿尔卑斯山神”。20年如白驹过隙,这部融入击鼓、武术等东方文化元素的经典之作已在世界各地巡演超过120场,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优人神鼓艺术总监刘若也在沉淀多年之后,对“听海之心”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10月13日晚,首次结合高科技投影技术、被赋予全新艺术生命的新版《听海之心》登上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上流水源奔腾而下形成细细涓流,汹涌海浪拍打海岸、冲刷礁岩……忽近忽远、或缓或急的大小鼓声以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引导着此间观众在生生不息的海潮音中徜徉追寻。

    这是一个关于水和生命的故事。据优人神鼓音乐总监黄志群回忆,创作《听海之心》时,自己即将初为人父,面对未来,内心是一片宁静的未知,于是就跑到山上安静地坐着,将鼓棒轻轻落在小鼓上,等待旋律从心底一点点冒出。从小鼓发出的第一声开始,非常自然地有了第二声、第三声,直至鼓点越来越密集……就这样,小水滴汇成了河流,流进了大海,流向了未知。

    在《听海之心》中,鼓由大到小有十几种不同的音色,或表现小水滴的清澈,或展现水流的澎湃湍急;锣亦有抄锣、风锣、僧钵锣之分,抄锣是“海”,风锣是“风”。就连舞台上摆放着的乐器架子也充满了自然气息,是阿美族艺术家用水里“救”回的漂流木制作而成的,海水侵蚀过的痕迹依稀可循。

    这是一部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从大自然里“生长”出的作品。在刘若的眼里,《听海之心》是无比珍贵的“珍珠”,是在贝壳的生命当中慢慢磨出来的结晶,也体现了优人神鼓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20年过去了,在这个时间点,海想要对人类说什么?应该如何诉说关于海的故事?我们在这次的作品里做了一些新的尝试。”

    首次加入的高科技投影,为新版《听海之心》打造出了一幕前所未有、超越想象的舞台光景。对此,黄志群说道:“此次影像的加入,使得《听海之心》本来非常立体的声音,突然间像被延长跟扩张,让力量充满整个舞台与剧场。我觉得观众从这个作品当中感受到的将不只是听觉的丰富与力量,也将得到视觉上的壮阔感。”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我们从优人神鼓剧团身上看到了现代都市人普遍缺乏的气质,那就是宁静的力量。希望与优人神鼓的合作,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忙在手上、静在心里,在忙碌中收获一份静思。”(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