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同胞浙江临海“寻根记”:在一起 便团圆
  • 台湾同胞浙江临海“寻根记”:在一起 便团圆

    时间:2018-12-12 08:10:34  来源:  作者:
    台湾同胞浙江临海“寻根记”:在一起便团圆图为:台北临海同乡会一行在临海岭根村合影。临海台办供图

    中新网台州12月10日电(见习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张声雷)“我们终于回到了家乡!”这曾是最初迁居台湾的浙江临海人的共同心愿。曾几何时,他们奋力突破时空的距离,找寻自己的根与血脉。正如台湾乡土文学家钟理和所言,“原乡人的血,必须流返原乡,才会停止沸腾。”

    图为:台胞王国燕与父亲的老照片合影。临海台办供图图为:台胞王国燕与父亲的老照片合影。临海台办供图

    近日,台北临海同乡会22位台胞,跨越两岸海峡,重返故里开启为期8天的寻根之旅,其中11位台胞是首次回到家乡――浙江临海。

    “父亲在世时,他一直和我回忆故乡往事,叮嘱我不要忘根。”前往岭根村的路上,台胞王国燕对家乡巨变赞不绝口,“20年前来临海,那时还没通铁路。记得当时有句顺口溜‘临海到,车上跳’,每次回乡都要翻山越岭,一路颠簸。”此次寻根,王国燕在乡亲的帮助下重新找到了父亲王辅臣当年的老宅。

    “久别家乡,记忆或许模糊,但乡情未减。”已定居法国巴黎的78岁台胞高曼丽携高家人,在白水洋镇英庄村找到了阔别70多年的家人。

    图为:台胞王国燕与亲人视频认亲。临海台办供图图为:台胞王国燕与亲人视频认亲。临海台办供图

    当晚的家宴上,高曼丽捧起酒杯,往事涌上心头。“5岁那年,父亲第一次带我和大哥回白水洋老家。记得当时一家人吃饭,大家都斟上了杨梅酒,我也想喝,但被奶奶拦住了,我是那个难过啊。”转眼已隔70载,高曼丽也当了奶奶,此次重返家乡,终于尝到了记忆中的一杯杨梅酒,令她不禁感慨万分。

    时光荏苒,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一张机票便可跨越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此次寻根之旅,参访团一行登上江南长城、漫步紫阳古街、走进岭根村……家乡记忆逐渐清晰起来。

    图为:台胞陈荫华姐弟三人代父母为母校回浦中学捐赠。临海台办供图图为:台胞陈荫华姐弟三人代父母为母校回浦中学捐赠。临海台办供图

    来自台北的夏恒泰,2016年曾经与父亲一同回临海探亲。他向记者分享起“回乡趣事”:“当时我们在东湖游玩,有人问我们是不是台湾人。为拉近与乡亲的距离,父亲立刻操起一口流利的临海话说‘我是临海人,我儿子当然也是临海人喽!’那人便逗着我说一句临海话,让我好是尴尬。”夏恒泰说,这次回乡除了带侄子夏新找到“回家路”,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学会正宗的家乡话。

    与夏恒泰一样,台北临海同乡会副理事长、总干事陈荫华及弟妹陈群、陈仲华三人此行也带着“任务”而来,他们代父亲陈公能、母亲夏琴芳向母校回浦中学捐赠12万元人民币,设立“回浦人奖学金”,奖励优秀学子。

    图为:台胞参观临海头门港码头,感受家乡发展。临海台办供图图为:台胞参观临海头门港码头,感受家乡发展。临海台办供图

    “父母年事已高,不便同行。”陈荫华说,他们虽人在台湾,但一直都心系母校,望能为母校贡献绵薄之力。

    诚然,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根与魂。

    “无论时空与环境如何改变,我们的根永远在一起,我们都是血浓于水的中国人。”回顾此次寻根之旅,台北临海同乡会理事长杨圣志表示,“在一起,便团圆。”(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