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媒社论:面包师吴宝春事件反映出民进党的焦虑
  • 台媒社论:面包师吴宝春事件反映出民进党的焦虑

    时间:2018-12-13 17:23:47  来源:  作者:

    台媒社论:吴宝春事件反映出民进党的焦虑

    中国台湾网12月13日讯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天发表社论文章说,得过世界面包大赛冠军、被视为“台湾之光”的面包师傅吴宝春,发表“两岸一家亲,支持九二共识”声明,却在台湾引起质疑与争议。尤其蔡英文和一些民进党政治人物的评论,非常不恰当,让人们对两岸的未来感到忧心。

    文章说,3年前吴宝春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过,除了大陆市场,世界还有其他市场。这是中性的叙述,却在特定媒体扭曲下,变成好像吴宝春排斥大陆市场。吴宝春进军大陆市场后,大陆有网民受到当时报道的影响,发出一些批评与抵制,甚至质疑这是“台独”面包师傅,吴宝春因而发出“两岸一家亲,支持九二共识”声明。

    于是,过去以为吴宝春也是持“反中”立场的不少人,对吴宝春的声明非常不能接受,有人扬言拒买拒吃,民进党“立法委员”管碧玲连续发出了多篇文章,痛骂“投降赚大钱”、“不道德”,连桃园市长郑文灿都批评“九二面包”太离谱。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虽然没有批评吴宝春,却指称大陆以政治扭曲了经济。

    文章指出,“反中”人士如此气急败坏,其实反映的是一种害怕全面溃败的焦虑。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大败,主要是败给在选前的电视辩论就已公开承认接受“九二共识”的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韩国瑜公开宣称接受“九二共识”而高票当选,等于是民众用选票对民进党“反中”立场投下了反对票。

    选后蔡英文虽然辞去党主席,两岸立场上却没有松动。在这种时刻,具本土派象征意义的吴宝春公开表态支持“九二共识”,简直就是民间全面接受“九二共识”的号角声响起,这对于民进党与“台独”人士来讲,绝对是不可承受之重,当然会想尽办法加以攻击,以避免民进党重新掌握台当局政权以来,拦阻“九二共识”的努力全面破灭。

    文章说,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不难理解民进党即使经历“九合一”选举的大败,却依然拒绝接地气。说起来非常讽刺,民进党当局“文化部长”郑丽君夫婿沈学荣,先前就在大陆成立东莞居磁电子公司。郑丽君说夫婿目前已退出经营团队,也没有担任董事,却没说是否已出清持股。民进党前“立委”薛凌的夫婿、民进党现任中常委陈胜宏曾经担任阳信银行董事长,阳信银行的子公司“阳信融资租赁(中国)公司”2013年在上海揭幕,时任“立法委员”薛凌和儿子台北市议员何志伟现身。

    不难知道,不管这些绿营人士嘴巴怎么说,实际行动却都支持了两岸经贸交流。蔡英文在2000年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更曾经公开表示:台湾人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未来的一个中国。请问今日的蔡英文,要如何解释当时的蔡英文?

    文章指出,民进党党政人士言行不一,也许有不得不为的困难,或许尚能理解,如果连事实的掌握都出现错误,成为无知就让人不能接受。吴宝春事件从头到尾跟大陆官方无关,是大陆网民自发性的批评与抵制。必须严肃面对及指出的是,大陆网民对台湾的民粹心态,在过去几年明显升高,论其发生原因,主要是受到特定民进党与“台独”人士煽动台湾民粹主义的刺激,被激怒而回击。简单地说,“台独”民粹主义激起了大陆民粹主义的怒气与攻击,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才造成包括吴宝春在内的台湾民众到大陆经商或发展时的困扰。

    文章最后说,吴宝春事件提醒所有关心两岸未来发展人士,须思考几件重要大事:一、民进党当局的冒进,已点燃两岸民粹主义火苗,对立开始升高,小摩擦很容易酿成大事端,必须防备。二、中美对抗升温,美国打台湾牌,台湾打美国牌趋势下,两岸对立将成为敌我冲突,必须设法避免。三、民粹主义一旦星火燎原,任何当政者都很难处理,期待两岸政界与民间有识之士,应严肃面对,及早建立危机通报与沟通机制。四、“两岸一家亲”不是口号,大陆实力远超过台湾,愿意到大陆投资、开店的台湾人,都不会否定自己是中国人,大陆同胞应善待。(中国台湾网 娟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