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国台办发布会:回应争议 坚守“九二共识”
  • 国台办发布会:回应争议 坚守“九二共识”

    时间:2018-12-13 17:26:39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路梅 郑巧)国务院台办12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会上对江丙坤的辞世表示哀悼,并回应了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马晓光14次提及“九二共识”,并呼吁台湾当局重回这一共同政治基础。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近日不幸辞世。马晓光在发布会一开始首先对此表达痛心与不舍。他表示,江丙坤先生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长期以来不辞辛劳,奔波两岸,为推进两岸经济及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发展殚精竭虑,贡献良多。

    关于落实“31条”(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新进展,马晓光介绍,又有河北省等6个省市推出具体措施。此外,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山东省台胞投资保护条例》是中共十九大以来省级层面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台胞投资促进及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将有助于优化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环境。有台湾公司、导演和演员参与的电视剧《幸福一家人》近日创收视佳绩。马晓光说,这充分体现了“31条措施”出台后,台湾演艺人员愿意来大陆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等活动近日举行,马晓光高度评价活动成果。他指出,本次年会充分体现了峰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体现了两岸经济合作对两岸企业有利、对两岸同胞有利,也充分反映两岸工商界在合作受益中不断走近走实的趋势。今年的棒球联赛则呈现比赛规模更大,参赛地域范围更广,比赛组别更全,交流内容更丰富,持续时间更长,传播更广等6个新特点。

    对于两岸近期争议问题,马晓光直指问题症结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他指出,民进党当局应改变错误的、对抗的两岸政策。如果无视台湾民众希望改善经济民生、发展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继续违背民意,执迷不悟,只能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台湾面包师吴宝春日前表示支持“九二共识”,以身为中国人为傲,遭到岛内“台独”势力攻击,台当局领导人更称其为“政治压迫”。马晓光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吴师傅的声明表达的是正确认知和正常感情。绿营政客和“台独”势力对吴师傅的疯狂围攻才是政治扭曲,才是政治迫害。面对台湾民众改善经济民生,改善两岸关系的迫切要求,民进党当局毫无反省之心,一再企图通过政治操作来制造悲情、煽动对抗,眼下又企图转移焦点、缓解压力。

    对于台陆委会称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对台湾是“矮化”,又称希望台湾海基会与海协会恢复对话,马晓光指出,两岸协商对话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2016年之后,两岸之间不能对话的原因和责任是清楚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马晓光还表示,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就能够展现广阔空间。坚决反对以各种政治理由、出于各种政治目的干扰和破坏两岸正常经贸交流合作。也希望台湾方面尽快检讨并放宽那些包括对陆资限制在内的不合理政策。

    今年是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10周年。马晓光指出,两岸“三通”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促进心灵契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再度奉劝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不断扩大两岸“三通”的外溢效应,使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就美国对台军售、岛内“台独”团体成立等问题表达了立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