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两岸“三通”10周年 马晓光吁民进党重回“九二共识”
  • 两岸“三通”10周年 马晓光吁民进党重回“九二共识”

    时间:2018-12-13 17:29:11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路梅 郑巧)今年是两岸“三通”开启10周年,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2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肯定“三通”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马晓光说,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谈判。两会通过签署相关协议,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大陆企业实现赴台投资,两岸同胞期盼了30多年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

    他指出,10年来,两岸“三通”促进了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实现两岸“一日生活圈”,极大地便利两岸民众往来,广大台湾民众也从中受益,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促进心灵契合发挥重要作用;也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不断深入,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马晓光表示,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建立在“三通”之上的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受到影响,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遭到破坏,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受到损害。我们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不断扩大两岸“三通”的外溢效应,使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近日表示,希望台湾海基会与海协会能恢复对话。对此,马晓光应询指出,两岸协商对话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方式。两岸通过协商对话来解决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造福两岸同胞,是我们的一贯主张。两岸协商对话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2016年之后,两岸之间不能对话的原因和责任是清楚的。

    对于台陆委会称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实际上对台湾是一种“矮化”,马晓光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其核心意涵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希望改善经济民生、发展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继续违背民意,执迷不悟,只能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有台媒报道,台金融监管机构与大陆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在阿布扎比参与国际银行监理官年会期间进行交流互动,被称作“两岸金融破冰”。马晓光指出,有关报道不准确。双方并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的交流。2016年以来,影响两岸公务人员交流的政治障碍并没有排除,责任在台湾方面。(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