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从“子凭母贵”到“母以子贵” 改革开放让台商迎来发展“第二春”
  • 从“子凭母贵”到“母以子贵” 改革开放让台商迎来发展“第二春”

    时间:2018-12-15 17:31:32  来源:  作者:

    中新社上海12月14日电 题:(改革开放40年・两岸缘)从“子凭母贵”到“母以子贵” 改革开放让台商迎来发展“第二春”

    中新社记者 缪璐

    父亲溘然长逝,年轻的李政宏1994年1月来到大陆,接过了父亲留下的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的重担。李政宏仍清楚地记得,与当时发展较快的台湾相比,上海只能用“落后”来形容。

    “当时的上海不仅交通不方便,就连要买生活用品,都要赶在下午4点前,不然商场就都关门了,真的很不可思议。而那时台湾已经有24小时的便利店。”李政宏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回忆。

    资料图:2017年8月31日,2017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金山举行。上海市台协会长李政宏(右)对媒体表示,没想到大陆那么重视青年创业,这也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寻找自身更大的成长空间之机会。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资料图:2017年8月31日,2017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金山举行。上海市台协会长李政宏(右)对媒体表示,没想到大陆那么重视青年创业,这也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寻找自身更大的成长空间之机会。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李政宏感受到了发展中的“大陆速度”。他亲眼看着上海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高架蜿蜒贯通,城市面貌越来越好,经济实力越来越强。这些变化也吸引着众多台湾企业接踵而来。

    改革开放40年中,台商“登陆”的投资格局不断多元,投资产业层次也不断提高。从初期的制鞋、纺织等传统制造业,到电脑、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再到永和豆浆、85度C等连锁服务业和观光休闲产业,衣食住行,台商无不涉及。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郑钢淼近日在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25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在沪投资的台资企业总数已超过12900家,合同台资超400亿美元,有71家台资企业在沪设立地区性总部、投资性总部和研发中心。

    回顾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历程,刚被选举连任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九届会长的李政宏说:“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深深烙上了改革开放的印记,该过程实际上体现的就是大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过程。”

    在李政宏眼中,正是大陆的改革开放,让台商拥有了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给台商带来了企业发展的“第二春”,让台商可以有机会把企业做大做强。

    “就拿冠龙阀门来说,刚在大陆投资的时候是‘子凭母贵’,那时包括资金、技术等很多方面都要依靠台湾的母公司来支持,但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子凭母贵’开始转变为‘母以子贵’,大陆子公司的发展力远远超过台湾母公司。”李政宏感概,“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初没有到大陆来投资企业,冠龙阀门不可能会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更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能跟世界知名的阀门企业一较高下。”

    如今在“31条惠及台胞措施”等政策利好下,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已进入北京新机场项目建设。李政宏认为,“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在于不断创新,也在于在反省中求进步。”

    至于台商未来在大陆的发展,李政宏很有信心,“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发放让台胞在大陆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让台商看到了未来更大的商机。”但同时他也建议,台商在大陆要获得长久的发展,不仅要合法合规,接地气,贴近市场,更要及时了解产业变革的走向,保持自身的创新和竞争能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